当前位置:

水井坊菁翠十大经济人物候选人陈重新:坚持下井的卖风人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编辑:redcloud 2012-11-05 14:39:40
时刻新闻
—分享—

  

平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重新

 

  (平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重新)

  红网记者 冯钧 湘潭报道

  “梦想一定是长出来的,不是想出来的,想出来的是幻觉。”陈重新说。他追梦的时候,正如自己所说的一样,幻想得很少,踏踏实实做得很多。梦想就在一次次实践中开花结果,长成参天大树。

  一直坚持下井

  “今年我下了五趟井,每次下井我都会有些感触和收获。”虽然已经是平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陈重新这个在当业务员时留下的习惯却一直保持着,他掐指一算,自己这么多年已经下了100多口井了。

  正是与矿井和矿工的亲密接触,才有了今天的平安。

  “煤炭是什么颜色的?”陈重新问考察团的专家们,“我觉得不是黑色的,是带血的。”常年下井,矿难的故事他听了一个又一个,矿工的工作和生活,他感同身受。他说:“矿工们太苦了,特别是煤矿的矿工,工作危险,安全得不到保障,但是为了生存他们不得不干这样的工作。我在很早以前就开始想着一定要为矿工们做好安全的通风设备,为他们创造价值。”

  陈重新做过许多工作,没上大学的时候做过小工,后来在大学里学过工程电器,矿山通风并不是他的专业。然而,他却在平安的一些关键技术革新上,起到了重要作用。

  井下的通风设备需要防爆,但是通风设备的变频器却是会发热的,热量聚集会引起设备故障,严重时还会引发事故。当初许多井下的通风设备都采用水循环冷却的方式,体积笨重,而且需要定期清理,否则会影响通风效果。

  为了克服这一缺陷,陈重新找了行业内非常有实力的公司设计,又到大学里请教有关专家,但是折腾了好几年做出来的样品总是有这样那样的毛病,无法达到要求。

  2005年的秋天,他看着厂房里面的风机设备,突然灵光乍现:“为什么不能用自己的风散自己的热呢?”接下来,通过4年的技术攻关,平安采用流道散热技术,终于取得成功,完美克服了原有通风设备的缺陷,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现场是最好的老师,每一次下井都是一次学习。”陈重新说。当你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想法就会自然而然的蹦出来。

  而他在为矿工创造价值的同时,也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价值。

  生意经:做项目要“顶天立地”

  陈重新很务实,同样体现在他的经营理念上。

  他说做项目要“顶天立地”。顶天就是要符合国家产业方向,立地就是一定要能够为顾客解决困难,创造价值。

  因此,他为平安定下的目标就是实现“按需供风、造福矿工”。平安一直致力于研究一套为矿井提供可靠与高效的通风产品和系统的通风解决方案。

  “131项目”应蕴而生。131项目包括一个分析决策系统,三个执行系统,一个远程跟踪监视系统,可实现“实时预警、人机双控、按需供风、减灾来灾”的效果。项目被列入了2006年国家发改委“煤矿瓦斯综合治理与利用重大关键技术研发与装备研制”专项,其子项目“智能局部通风系统”被列入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专项。目前,该系统与矿井主通风机在线监测及故障诊断系统已研制成功并实现了销售,为矿山带来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顶天立地,让平安系列产品市场占有率占同行业首位,成为行业的巨人。

  带着幢憬去创新

  陈重新说:“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技术。”

  创新是企业不断发展的动力。而陈重新对于创新似乎不顾一切。

  公司副总经理石景说,通风设备的风机翼片设计是很重要的。当时我国西北大学有相关的专利技术。而陈重新接手平安的时候,公司是亏损的,发工资都成问题,没有多余的钱购买专利。于是他毅然将自己的住房抵押贷款,购买新技术,使企业得到了发展。

  石景说,陈董持续不断地对技术创新进行投资,有时候就连业内专家都觉得惊讶。不过,他认准了方向,只要能让矿工更加安全的技术,他就无所顾及地投入研发。

  陈重新认为,做企业赚钱只是“附产品”,财富应该服务于理想,只要你不是为了一已私利,而是为了一个憧憬去做企业,就会获得市场,就会获得尊重。憧憬的力量,让陈重新在创新上无所顾及。

  “我们的目标是做‘世界领先的矿井通风专家’,要把风卖到全世界。”陈重新经常满怀憧憬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编辑:redcloud

本文为沅江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yjxww.cn/content/2012/11/02/89541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江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