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注退捕渔民冷暖 五一劳动节 黄育文开展专题调研工作

来源:新沅江客户端 编辑:黄正波 2021-05-01 14:10:00
时刻新闻
—分享—



沅江新闻网5月1日讯(记者 盛拥军)5月1日,沅江市委书记黄育文先后来到琼湖街道小河咀村、南嘴镇南嘴渔村、南大膳镇南大渔村,走访部分退捕渔民,实地调研退捕渔民工作。黄育文要求,要切实保障上岸渔民转产就业解困清零,退捕渔民政策享受、禁捕退捕政策解决清零,洲岛渔民搬迁清零。市领导李向前、邹军一同调研。

黄育文首先来到琼湖街道小河咀村,走访了上岸渔民周宇、陈腊云、董朝晖家庭,了解他们当前的生活状况。在听到他们正计划利用小河咀村的地理优势发展民宿业,黄育文表示赞赏,并鼓励他们多到外地参观学习,打开眼界,借鉴好的经验,将小河咀村打造成独具特色的新民宿景点。





在南大膳镇,黄育文来到东湖渔村上岸渔民李良平的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合作社社员们现场热火朝天地分拣小龙虾场景。李良平介绍,合作社现在每天能收2至3万斤小龙虾,一年能收购100万多斤。今年的价格比往年要高,大概14-15元一斤,爆头虾能卖到30多元一斤。现在合作社每天用工人数有十七八个,为村里的上岸渔民解决了不少就业机会。黄育文对此表示赞赏,认为合作社的成功经验是渔民就业创业的典型,值得大家学习和推广。

在随后召开的退捕渔民座谈会上,黄育文充分肯定了各级各部门在洲岛搬迁、渔民转产转业和维稳方面的工作成绩,并指出当前退捕工作对照要求仍有差距。黄育文要求各级各部门肩上要有责任,手中要有方法,要不折不扣地落实退捕相关政策,同时做好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将渔民冷暖放在心头,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引导渔民找到新的发展思路,闯出一片新天地。

黄育文指出,退捕工作充分考验党委的政治执行力,村支部的战斗力,村支书的凝聚力。在退捕工作中要切实保障上岸渔民转产就业解困工作清零,退捕渔民政策享受、禁捕退捕政策解释和解决清零,洲岛渔民搬迁清零。各级各部门在新时期要有新担当、新作为;责任压实到人、落实到户。要准确掌握退捕渔民生产生活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渔民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好渔民转产就业的服务工作,积极推广好的产业就业典型案例,大力支持集体经济发展,拓宽转产渠道,落实保障措施,尽最大努力为退捕渔民解除现实之困和后顾之忧。要紧扣民生保障,全面推进稳就业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不断增强上岸渔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黄育文强调,长江流域全面禁捕退捕是保护长江母亲河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决策。抓实抓细禁捕退捕各项工作,确保十年禁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让上岸渔民退得出、稳得住、能小康。


来源:新沅江客户端

编辑:黄正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江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