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践行生态文明思想 打造生态名市

来源:新沅江客户端 编辑:黄正波 2021-04-02 08:52:16
时刻新闻
—分享—


Ccc0001s~ok.jpg


春起于沅江尾闾,水映照洞庭霞光。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湖南省委“三高四新”战略部署,沅江市委、市政府在今年开始实施“生态名市”战略。

地处洞庭湖腹地的沅江,市域四水汇聚,城内五湖环绕,呈现出“湖在城中,城在湖中”的独特风光。

沅江市打造“生态名市”,就要紧紧围绕生态名市战略,统筹文明城市和全国卫生城市创建两项工作,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为抓手,以生态制度为保障、生态环境为基础、生态空间为根本、生态经济为核心、生态生活为目标、生态文化为灵魂,大力实施生态名市战略,倡导生态文明理念,着力构建“四湖”(五宜湖城、文旅湖岛、生态湖洲、鱼米湖乡)格局,打造国内享有盛名的湿地生态。



打造“生态名市”,需要我们从新时代的要求把握方向和重点。正确理解“退”“治”“转”“创”。退是退出过度捕捞和污染环境的养殖和生产;治是治水、治气、治土、治污;转是绿色转型,从粗放式发展方式转型到先进发展生产方式;创则是管理的创新,机制的创新。要构建科学规范制度体系,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推进绿色转型发展。要精准把握生态治理的重点是谋划要系统,推进要科学;绿色发展的重点是生态要产业化、产业要生态化;生态建设的重点是资源特色化、特色资源化;要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脉络,走出一条从“靠水吃水”的原始积累,向构建“湖城、湖岛、湖洲、湖乡”转变的绿色创新发展之路,全力以赴打造“生态名市”。

打造“生态名市”,需要我们聚心聚力聚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没有哪个人是旁观者、局外人、批评家,谁也不能只说不做、置身事外。”沅江市打造“生态名市”,全市上下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主体。要按照“政府统筹、镇(街道、中心)主抓、部门落实”的原则,由工作协调小组负责统筹制定全局性的生态名市创建工作制度和政策措施,在景区打造、廊道建设、城镇建设、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等重点工作创建中,各镇(街道、中心)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并完成各项指标,各部门负责落实重点工程任务。要严格督查考核。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舆论宣传。把生态文明发展理念渗透到社会各阶层、各行业、各领域。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生态文明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要把建设美丽沅江转化为全体沅江人的自觉行动。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内在要求。全上下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推动沅江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沅江客户端

编辑:黄正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江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