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碗元宵

来源:市文联 作者:熊 燕 编辑:redcloud 2016-11-25 11:36:23
时刻新闻
—分享—

七岁那年元宵节,我去同学家玩,去她家的时候,正好遇上她母亲在煮元宵。那时元宵是个稀罕物,元宵我是第一次见到,看着那碗白白的,圆圆的元宵,再闻到满屋子的清香,我小小的咽喉不由自主地动了动。同学的母亲看到我,一边招呼我和她女儿一起吃元宵,一边说这是同学当兵的叔叔从外地买回,家中从没吃过,这是第一次吃。

我咽了咽口水,摇了摇头,飞一般地跑回家。我记住母亲的话,千万不要做让人讨厌的孩子。

回到家,我忍不住和母亲说起元宵。当时父亲正生病在镇医院住院,母亲一边要前往医院照顾父亲,一边又要赶回家照顾我们三姊妹,很疲惫,也很无助。家中最困难的时候,母亲甚至剪掉齐腰的长发换取一点点口粮。我话刚说完,马上后悔,掩耳盗铃地说:“我只是觉得元宵好看,我并不想吃。”

母亲摸了摸了我的头发,笑了笑,没说话。

母亲给父亲送午饭的时候在卧室里摸索了好一阵,我看到母亲从箱底翻出外婆送给她的那对银手镯,擦了擦,用一块素色手绢包好,放入棉衣内口袋。

傍晚的时候,母亲一头汗一头水地回来了,一回来就喜滋滋地举着一个白色塑料袋给我看:“燕儿,看妈买什么了?”

“元宵?”我乐得跳起来。那白白的,圆圆的,可不就是我在同学家看到的元宵么?

“母亲,你在哪里买到的?”我兴奋地围着母亲转:“同学母亲说要外地才有买呢。”

母亲说她本以为乡供销社有,于是,照顾父亲吃完饭后她便往供销社跑,谁知供销社根本没有元宵买,母亲一时不知如何是好,正巧,舅舅骑着自行车来给母亲送钱。母亲当下毫不犹豫地借舅舅的自行车去20里外的县城买元宵。因为担心去晚了元宵卖完,又担心天黑我们三姊妹在家害怕,母亲将自行车蹬得飞快,完全忘记自己仅仅只是在少女时学着骑过几天自行车,以致车到白沙渡口下坡时,刹车拧得太急,差点摔下白沙河,幸好旁边一个中年汉子及时扯住自行车的后座。

这一路上母亲又累又急,可是她满心欢喜,如愿以偿地买到了元宵。

母亲学着同学母亲的样子将元宵煮好,一个个胖乎乎,圆溜溜。我数了数,整整十个,我摇头晃脑地算着:家中五口人,每人两个。母亲拿出三个小碗,每小碗连汤带水两个,我舀起一个,吹了吹热气,轻轻咬下去,软滑柔和,清香味甜,从没尝过的美味,让人精神为之一振。我迫不及待地将整个元宵放入嘴中,小嘴瞬间鼓起一个欢快的小包。我一抬头,遇到母亲含笑的眼,我对母亲说:“母亲,您怎么不吃呢?很好吃呢。”母亲摇了摇头,说,她的那份要留给父亲吃,父亲和我们一样,也是第一次见到元宵。我说:“您不也是第一次见到元宵吗?”母亲笑了笑,说,她喝一口汤就可以了,父亲正生病呢,应该多吃点。听到这里,我怎么也不肯吃剩下的那个,一定要母亲尝尝。弟弟妹妹也学我的样子,一齐捧给母亲,母亲又笑又落泪,答应咬我碗里的元宵一小口,说:“真甜!”

吃完元宵,母亲赶紧烧水烫脚,并指挥我用热毛巾帮她抹背。这一路奔波,她的棉袄已被浸湿,冷风一吹,有点头晕的感觉,她说她可不能病倒。看到母亲换棉袄时从棉衣口袋里掏出那对银手镯,我长嘘一口气,心中一块石头落地。母亲看着银手镯也笑了:“瞧我傻的,以为元宵有多贵呢。竟将这个也带上了。”

来源:市文联

作者:熊 燕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江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