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江胭脂湖街道力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来源:沅江新闻网网 作者:廖文 编辑:redcloud 2016-11-23 16:28: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沅江市分站11月21日讯(通讯员 廖文)近年来,沅江市胭脂湖街道创新机制,突出特色,多举措着力打造“中华诗词之乡”,打造生态文明新村,打造“共产党员家庭”示范点,开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街道先后荣获“湖南省诗词之乡”“中华诗词之乡”“湖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称号。

以农民诗社为载体,打造“中华诗词之乡”。一是创建农民诗社搭建平台。2009年,为传承推广传统文化,街道组建了杨梅山农民诗社,并在每个村建立分社。目前已建立8个分社,3个诗词培训基地,有会员300多人,诗社成为推进农村文明建设的新平台。二是开展诗词创作增强活力。创办诗刊《赤脚泥花》(后改为《湖乡诗韵》),已出版22期。开展万首诗词手抄活动,创作手抄本50多本。举办诗词培训38次,书写诗词联1.5万件,在3所学校开设诗词课程。开展诗词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户“三进”活动,将诗词文化向一线普及。在会员中率先开展红白喜事不上礼送诗词活动,进一步促进文明新风。三是推广《治家诗训》加强家风建设。2015年,为加强家风建设,以家风促进民风,街道组织农民诗社创作100多首有关家风的诗词,从中提炼26首,作为《胭脂湖街道治家诗训》。由街道统一制作赠送农户,张贴上墙,号召村民学习。目前,《治家诗训》已在三眼塘等村推广,民风得到提升。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打造生态文明新村。一是建设生态文明新家园。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开展环境治理、绿色创建等“四个行动”,打造生态乡村。实行清洁工程市场化外包,提高人居环境。街道及三眼塘、胭脂湖等5个村先后被评为“省级生态乡镇”“省级生态村”。二是打造农业旅游示范村。抢抓三眼塘村被列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机遇,聘请专家做好乡村旅游整体规划。目前,三眼塘村美丽乡村游3A级景区正有序推进,已成功打造“玫瑰花园”“生态长廊”等,美丽生态画卷初现。三是丰富群众文化活动。各村均已建好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等,建设村民小组文化活动室及小广场30多个,组建文艺团队17个。全民广场舞大赛、歌手大赛等活动常年开展。开展“最美家庭”评选,黄敬吾家庭获评“湖南省最美家庭”。

以合格党员为目标,打造“共产党员家庭”示范点。2015年来,街道着力打造“共产党员家庭”示范点,要求所有党员主动亮明身份,率先垂范,做合格党员,统一制作“共产党员家庭”标识牌,在所有党员家庭家中悬挂,增强党员及其家人责任感。目前,初步达到了以党员带动家庭、以家庭影响社会的效果。

来源:沅江新闻网网

作者:廖文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江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