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淘书 藏书 读书

来源:沅江市交警大队 作者:曾鸣 编辑:redcloud 2014-07-15 10:56:57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喜欢淘书,又喜欢藏书,更喜欢读书。因新书越来越贵,只好去旧书滩去淘,现在不象80---90年代那样好淘了,旧书滩的人都很精明,懂得起了,但时常也有他们懂不起的时候,这只有靠眼力来捡漏了。为什么要买呢?因为现在的旧书还是很便宜,几元钱一本,要知道过去写书的人也许是一辈子的心血和经验的积累,而蔬菜都差不多几元钱一斤,一本书与一斤蔬菜等价,按照上世纪80年代初的生活水准,一月工资100多元,那么书1-2元壹本的比价,现在买一些少见的名家名著的旧书是划算的,因为货币是在贬值。看着一本本旧书,心里非常的满足。特别是老版的图书,散发淡淡的书香,十分的引诱人去翻阅和阅读它们,尤其是老版图书内的插图更能提高和刺激阅读的兴趣(现在的新书没有书香,机器造的纸张、化学油墨印书散发的怪味令人生厌,新书装帧设计形如盗版,没有一点购买和阅读的欲望)。原来有时还上孔夫子网上去买,现在孔夫子网上也不便宜了,为什么?店家对旧书定价互相攀比,另外,旧书也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求者众,店家存有量往往仅有一册,卖一本少一本,网上旧书店普遍有惜售的心里,因此一些有价值的图书都是定的天价,管你不买或买不起,最终店家还是卖了出去。旧的名家名著图书不象其他产品,用旧用破就丢弃,而是越旧,时间越久存世量越少,而越发凸显价值,价格也逐渐走高,最关键的是你有钱,有的书你是买不来的。有的书在孔夫子网上搜索一本也找不到。藏书最大的乐趣就是你拥有的别人没有,如果人人都拥有,那么藏书的乐趣就没有了。

买回来的旧书是要花时间慢慢研读的,读了还要慢慢地理解,理解了,也要慢慢地消化,最终变成自己的东西,这可不是一日的功夫,有的时候也读不进去,这是个心态问题。现代社会变了,读书到底是为了哪般用处?在商业激烈竞争的社会,哪里容得下读书人的一张书桌?我的乐趣是读书,不挣钱,怎么办?心里这样自我安慰:钱够用就行了,无论你如何拼命的赚钱,最终都是消耗在物质和精神的享受方面去了,实际上钱也不是那么的好赚,赚钱你的体力和精力是要付出很多的。读书启发智慧,获得知识,的确也是这样。虽然没有钱,心里也能平衡,读书能充实精神、充实大脑,从未感觉到精神空虚而产生的困惑,读书是最便宜的一种精神生活,比出去游山玩水要省钱很多。人不能等同于动物,只要吃饱喝足了,就满足了;人在解决温饱问题后,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精神的问题,如何用什么东西来填满自己的大脑,因人而异。人类在长期的与自然斗争的历史过程中创造了宗教、民俗、行为规范(法律)、文学、娱乐、艺术、教育、科学等等来,一方面是用来打发时间,另一方面提高自己的物质生活水平,最重要的方面:人类创造的这些文化与文明被记载在书里,读书是利用别人的知识来启发自己的智慧,我们现在任何的一门专业知识都是通过学习别人的经验来获取的(通过读书和学习),如果万事都是从头一步一步来,社会就永远不能进步。

图书的收藏也是紧跟大众的流行和喜好,以前流行收藏连环画,后来流行收藏民国名家名著图书,一段时间又流行收藏文革精品图书,再后来流行收藏文革前的红色经典长篇、中篇小说,都是因为旧书资源不断的减少,无书可以收藏所造成的,也是一种无可奈何的事情,市场只有通过不断发掘新的题材,不断的创造新的捡漏机会,从而吸引和刺激越来越多各类图书收藏大军的加入。

来源:沅江市交警大队

作者:曾鸣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江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