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尘封的英雄形象

来源:沅江市交警大队 作者:曾鸣 编辑:redcloud 2014-07-03 17:51:47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小学一年级那年,我们村突然来了很多解放军。后来才知道是广州军区后勤部要在我村建一个造纸厂(当时定名为广州军区“五七”造纸厂,后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9764工厂,军工企业改制后移交地方,即现在的沅江市金太阳纸业公司)。有一天,一个解放军军官(上衣有四个口袋),神秘地告诉我:“小鬼,今晚纸厂有戏看……”在山区长大从未看过戏的我欣喜若狂。下午一放学,家也没回晚饭也没吃,就背着书包直奔工地,用书包象征性地“占”了一个座位。在那个“八亿人民八台戏”的“文革”年代,山区人能够免费地看上一场露天的人戏已经是非常的奢望了。看戏的有解放军官兵,有公社、大队领导,有下放纸厂改造的干部、知识分子,更多的是附近的公社社员,人山人海,好壮观。

戏台上的幕布终于拉开了,一队头顶红五星、领挂红领章身着绿军装的解放军在锣鼓和乐声中打着红旗挎枪出场了,原来是当时非常流行的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我人生中第一次被剧中侦察英雄杨子荣机智勇敢的光辉形象深深吸引。由于寒冷和饥饿,我渐渐地睡过去了。醒来时我已经躺在一个解放军的怀里,很凑巧,用军大衣裹着我睡觉的那个解放军正是那个告诉我有戏看的军官。当父母焦急地找到我时感动得热泪盈眶。从那时起,解放军就成了我心中最崇拜的英雄和偶像。为了加快工程进度,不断有文工团来慰问演出:《奇袭白虎团》、《红色娘子军》、《红灯记》、《沙家滨》……由于看多了,至今我都还记得很多台词,也能唱上几段。也是从那时起,我立志长大后要当一名解放军战士。但是,最终未能如愿,当上了一名人民警察。从警后,我开始留意收藏“样板戏”剧本和剧照。每当工作之余,就翻翻这些剧本,回忆已被尘封了多年的杨子荣、严伟才、洪常青、李玉和、郭建光等英雄人物,更思恋那位用军大衣抱我睡觉的解放军军官。其间,我忘记了一切烦恼,增添了无限的童趣和战胜困难的力量。

我永远怀念那些英雄人物。

来源:沅江市交警大队

作者:曾鸣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江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