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难忘的“镇反”岁月

来源:沅江市交警大队 作者:曾鸣 编辑:redcloud 2014-07-03 17:48:0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人酷爱收藏,因职业使然,对公安工作有关的旧书特别珍爱。在清理旧书时,居然有30多本关于“镇压反革命运动”主题的旧书。没事时,翻翻这些旧书,使我对那场轰轰烈烈的“镇反运动”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仿佛又回到了那个令人难忘的“镇反”岁月。

国民党败逃台湾后,在大陆留下一大批特务、土匪、恶霸、反动党团骨干分子、反动会道门头子等反革命分子。他们进行种种破坏活动,如炸毁工矿、铁路、桥梁,烧毁仓库,抢劫物质,杀害干部,妄图颠覆新生的人民政权。特别是朝鲜战争爆发后,他们认为“第三次世界大战”即将爆发,蒋介石即将“反攻大陆”,因此,反革命气焰更加嚣张。

据统计,从1950年春天到秋天的半年多时间内,新解放地区就有四万多名干部和群众积极分子遭到反革命分子的杀害。为了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稳定社会生活秩序,1950年3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各地开始对从事反革命破坏活动的各类反革命分子严加清查。同年10月,鉴于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把战火烧到中国的大门口,国内反革命分子的气焰更加嚣张,加紧进行破坏活动,中共中央再次发出《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强调“必须镇压一切反革命活动,严厉惩罚一切勾结帝国主义,背叛祖国,反对人民民主事业的国民党反革命战争罪犯和其他怙恶不悛的反革命首要分子”,必须对于一切“继续进行反革命活动”的分子,“予以严厉制裁”。同时,要求坚决纠正镇压反革命中“宽大无边”的偏向,贯彻镇压与宽大相结合的政策。

“镇压反革命运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初期同抗美援朝、土地改革并称的三大运动之一,简称“镇反运动”。“镇反运动”如狂风暴雨般地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给了国民党的潜伏势力和派遣特务以近乎毁灭性的打击。镇反运动对于粉碎国民党反动派东山再起的梦想来说,是一次巨大的成功,极大地实现了毛泽东发动群众的目标。通过广泛的宣传和各种形式的会议动员、血泪控诉,镇反之后明显地形成了群众向共产党一边倒的情况。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和新生的人民政权得到了极大地巩固。

如今,国泰民安,但极少数反动分裂分子在西方反华势力的怂恿下,不断制造暴力恐怖事件,给国家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的现实危害。我们公安民警要通过对“镇反运动”的回忆,时刻绷紧对敌斗争的这根弦,对暴恐分子予以坚决的打击和镇压。

敌特组织和反动组织介绍

发动党团特参考资料

反革命逃不出人民法网

提高警惕,肃清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

镇压反革命分子专刊

来源:沅江市交警大队

作者:曾鸣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江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