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满足和幸福的感悟

来源:沅江市交警大队 作者:罗婷 编辑:redcloud 2014-02-11 17:30:32
时刻新闻
—分享—

满足,其实很简单,只要你认真去理解;

幸福,其实很平凡,只要你用心去体会。

春节是农历新年的起点,满载美好的祝福和祈愿。每当我看到过往的人们向站在马路上的我投来注目礼时,我就感到有种满足感。

春节是全球华人的“回家节”,都想回家和亲人团聚。每当我看到一辆辆载满乘客的车辆从身边平安驶过时,我同样感到有种幸福感。

回家路漫漫,回家路艰辛。有群人不分白天黑夜,在寒风冷雨或冰天雪地中,经受着灰尘和汽车尾气的“洗礼”,用心守护着人们的“平安回家团圆路”。他们倾心付出、真情投入,使漫漫回家路变成温馨之旅。这群人就是长年累月坚守在路面一线的交通民警,沅江交警是这个群体中杰出的代表,他们不计得失,只要人们理解、只要人们出行平安快捷就是他们的满足和幸福!

2月8日上午,我在办公室接到市委宣传部网管办的电话,告知红网论坛有个帖文反映正月初二白沙大桥塞了车,有个别警察在现场不扎实履职。我看了帖文后,从内心上讲不以为然,因为,凡是春节期间经过省道204线赤山段及白沙大桥的司机朋友和乘客,都知道该路段车多路窄,行车缓慢,这种状况短时间是无法解决的,除非拓宽路面。而现阶段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唯一的办法和最原始的办法,就是用大量的警力来维护行车秩序,及时指挥疏导交通,加强路面管控。作为沅江交警,我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做到了。春节7天假,我们几乎没有正常休息过一天,虽说轮休了两天,也是预备的应急队员,每天车流高峰时,我们又被通知去“应急”。当地人清楚,这条路是10多年前设计规划、2005年建成通车的二级公路,是湘中连接湘北乃至鄂西南的交通要道,当时的设计日通行能力为1.5万车次,但车流量最高峰达到了12万车次,超过设计通行能力的8倍。所以,春节车流高峰能保证车辆正常通行也很不容易,哪怕是行车速度慢点,我心里依然满足,依然觉得自己是车流中的一座航标。

每当我回想起1月28日在赤山路段两位乘客给我雨伞时的情景,一种暖流在我周身弥漫,满足感就会油然而生,虽然没有记清他们的车号,也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我被感动的那一幕永远也不会忘怀。当日下午气温骤降、雨雾蒙蒙,可我们这个执勤小组早上就来到了这段路,都没有带雨衣,上午车不算很多,从下午3点半钟起,由南往北的车辆排成了几条“长龙”,而且越来越多,仍通行有序。但是,就在我们巡逻执勤路段连续发生2起司机与司机之间斗殴的突发事件,虽然很快被警察制止平息,由于一些司机文明行车意识太差,争先恐后抢车道,由南往北的车辆占据了全部路面,瞬间几公里路程已是水泄不通,幸亏附近的警力赶到增援紧急疏导,在短时间内车辆恢复了正常通行,但行车缓慢,车辆越来越多,延绵近10公里,而且下着倾盆大雨。为确保畅通,启动了应急预案,上路警力达到了100多人。我们在狂风暴雨中指挥车辆有序通行,提醒驾驶人谨慎驾驶……一直到晚上9点,车辆才逐渐减少,全线恢复畅通。当我在雨中疏导交通时,有位大妈打开车窗递给我一把雨伞被我谢绝,她怜悯地对我说,姑娘家淋了冷雨不好,等上了我这种年纪才能体会到的。当时,我真的感觉到她就像妈妈对我唠叨,给我一种特别的亲切感,同时,从大妈的言语中也得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满足感,那就是我们在风雨中的坚守得到了人们的认可。虽然我拒绝了大妈给我的伞,但她的心意,我永远藏在心中。还有一位不到10岁的小男孩,下车将一把没有开封的新伞交给我时,告诉我这把伞是他爸刚才下车在路边的一个商场特意去买的,车上的人都说阿姨是好样的!这次,我再也无法拒绝。小男孩给我的不仅是一把伞,同样是这个社会的一片爱心。恍惚之中我感觉到,群众心中装有我们警察,我能不满足吗?雨中执勤,淋湿的是我一个人,幸福的是一群人。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手势指挥和哨声,送走的是车辆载着的平安!

深夜,当我穿着湿淋淋的衣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时,也是当警察的丈夫再也没有平常那副自命清高、自高自大的样子,用疼惜的目光望着我,马上给我倒开水,帮我脱湿透了的衣服,把室内的空调调到最高温度。这种举动已是久违了的,虽然我浑身冰冷,但心里却涌动一股暖流,这种暖叫无以言状的真爱,也叫幸福!

来源:沅江市交警大队

作者:罗婷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江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