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追梦的路上奔忙

编辑:redcloud 2013-11-05 17:09:27
时刻新闻
—分享—

副标题:钟祖彪

“中国梦•沅江梦•幸福梦”系列报道之钟祖彪

不是在新闻现场,就是在去新闻现场采访的路上,作为一名新闻记者,特别是一名勤奋的新闻人,奔忙,是常态——

拍摄南洞庭湿地风光。

在黄茅洲镇广场舞比赛现场安装调试摇臂设备。本版照片 廖文 摄

在沅江电视台新闻部,钟祖彪是公认最忙的人。新闻部主任李建芳这样描绘这位忙人:每天第一个到办公室的人;每天最晚离开办公室的人;台里发稿最多的人;台里对外、对上级媒体被采用稿最多的人……

作为有过13年军旅生涯的退伍老兵,钟祖彪在沅江新闻界也只能算个新人。这位年长、资历不深的新闻人,一走进这支队伍,便成了台里的一名钢铁战士。台里主管新闻的副台长陶志敏这样评价这位退伍兵:他永远是一名战士,时刻处在待命状态,只要一声令下,总是冲锋在前,不畏艰辛。

他刚到台里不到半个月,就接手负责一个专题片的采写拍摄。当时任务重、时间紧,一个星期要播发一集。这件对于熟悉沅江环境、历史、社情的老同志都有些为难的工作,钟祖彪二话没说便应诺下来。不熟悉沅江的情况,他就上网、上图书馆、上书店找资料、找素材,然后在台领导和同事的支持配合下,确定主题,构思角度。为拍教育线题材,两本厚厚的市教育志,他几乎是几个通宵读完。因为他的勤奋努力,这组近十集的专题片,如期在台里播出,获得市领导和社会好评,其中,还有3集被上级电视媒体采用。

多年来,他用勤奋、刻苦,不断武装自己的头脑,精益求精。

2011年,他在一次采访中,不慎拉伤右脚肌腱,躺着痛,坐着痛,走路更痛。当时,台里人少,一个萝卜一个坑,每天任务重,外出采访次数多,他硬是没吭一声,咬牙坚持了一个月,直到领导发现,他的伤肿得发炎,连医生也怀疑这位男人是什么力量可以坚持一个月,正常人不痛得倒下才怪!!而当他刚可以下地行走,他又偷偷溜回了台里,向领导谎称医生同意他出院了。几天之后,他又出现在南洞庭的乡村、社区、新闻现场……

钟祖彪给自己定下一个规矩:当天的工作必须当天完成。2010年,他刚到一个乡镇采访,返回时,已是晚上10点钟,但那天的采访,除了几条时政新闻外,他还意外收获了几条社会新闻稿,大小稿件12条。当天晚上,他写完这组稿件时,已是凌晨四点多了,他只在办公桌上眯上几小时,又继续第二天的工作。事后,值班编辑惊叹不已,说:你钟老师是一神仙哪!

钟祖彪的老家在茶盘洲镇,直到现在,除了女儿随他在沅江城区上学,父母、妻子一直还在百里之外的乡下。家,对于他这些年来,已有些陌生,因为忙,回家的时间实在太少,即使回去一趟,用他父母的话说,就像“抢火”一样。妻子有时甚至怀疑他,是否家外还有家?

他确实有家。这些年来,电视台就是他的家,摄像机就是他的最爱情人。

2010年的6月,他在外采访,忙到深夜,这时女儿病了,而且病得不轻,老师打电话找他。他没有急着回家,直到忙完工作。而女儿,他只有委托同事帮他照看了。等他深夜12点回城区时,女儿已躺在病床上输液。看到女儿,他强忍泪水,虽有几分自责,但顺利地完成了当天的采访,他又有几分自慰。

勤奋加上刻苦,钟祖彪很快便成了台里的台柱子。每逢市里重大活动、突发新闻,他是不二人选。去年春运期间,他正休假,接到通知,他立马从乡下赶回台里,一干就是几天几夜……

还有一次,深夜11点接到任务,去外河配合政府一次打击盗窃采砂行动,他穿着一件衬衣,在深秋的河面上连续工作了长达4小时,上岸时,他几乎感冒到失语。

还有一次……

像这样的采访,钟祖彪记不清经历过多少次,每次每回,他总能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台总编室主任孙莉说到钟祖彪,这样发表感慨:他就像一只蜜蜂,总在不停地寻找目标,采得百花酿成蜜。

或许,做新闻记者的,都像一只蜜蜂,总在忙,总在飞,总在去追花的路上……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江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