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画家的梦里 有绚丽的花朵

编辑:redcloud 2013-07-12 15:37:36
时刻新闻
—分享—

副标题:邓立辉

“中国梦•沅江梦•幸福梦”系列报道之邓立辉

--画家的梦里 有绚丽的花朵

 

邓立辉(右一)与导师林凡(右三)一起在江西婺源美术馆创作

邓立辉每天在画室工作18个小时以上(廖文摄)

邓立辉作品集(廖文摄)

本网记者 夏训武 通讯员 龚志 廖文

成功,总会将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沅江青年画家邓立辉,为这个机会,准备了很多年。

严格说来,邓立辉在沅江,在益阳,在业界,小有名气,应该还是近两年的事情。

在漉湖苇荡里放飞梦想

邓立辉出生在沅江乡下的漉湖,那里是芦苇的天,芦苇的地。很小的时候,还未进学堂门的邓立辉便为家乡的芦苇、家乡的湖洲、家乡的花草鱼虫着了迷。打三四岁开始,邓立辉开始用剪刀剪各种小动物、野花野草……稍大些,用铅笔去描绘她所剪下的一切。

上小学时的邓立辉,最爱听老师上美术课,画一只蜻蜓,画一只蝴蝶,画一支小芦苇,还有那湖洲里翻飞的小鸟。那些个生灵,在邓立辉的笔下,栩栩如生。

中学时,文化成绩一般的邓立辉,更是对绘画情有独钟,除去上课的时间,她几乎所有心思都用在了画画上。这时,连班主任也直呼,这邓立辉怕是要和画画结缘了。

1993年,邓立辉考入怀化师专美术教育专业。毕业后,邓立辉只能选择做一名美术教师,任教期内,邓立辉勤奋为师,精心辅导弟子。1999年,邓立辉再入湖南师大美术学院深造。三年学成归来后,邓立辉仍在原来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教书育人,先后为各类美术院校输送了上百位专业人才,走上美术专业之路。

2003年,省内某校一位美术教授来邓立辉所在学校招生,在极其欣赏邓的教学成功时,对邓立辉本人在艺术上的造诣倍加赏识,特别是在欣赏邓立辉若干素描、小品之后,对邓立辉工笔画之功底,惊羡不己,鼓励其在艺术的道路上继续坚守。这位导师,不久给邓立辉传递信息,中国工笔画泰斗级人物、益阳籍画家林凡,正在全国招考学生。邓立辉闻讯大喜,在通过积极备考之后,毅然赴京,最终录取,于2010年9月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林凡工笔画工作室,正式成为林凡的关门弟子。

期待早日步入艺术殿堂

初入京城,追求艺术梦想的邓立辉,区别于其他北漂。在林凡导师的指引下,她如饥似渴,一头沉入艺术的殿堂。据说,邓立辉在全班同学中,资历最浅,名气最小,起步最晚。但她是全班里最勤奋、最刻苦、最用心的学生。教室里,她来得最早,画室里,她的灯熄得最晚。当别人在聚会休闲时,她总会独自一人留在画室里。多次,连林凡先生也来劝她要早点休息,生怕累坏了这来自湖南益阳家乡的女孩子。

苦是苦了点,但邓立辉在这段时间里,真正感受到自己艺术的肤浅,下定决心苦心磨炼。

2010年11月,邓立辉小试牛刀,以一幅《晨曲》入选(中国美协主办)全国第二届线描大展。

次年3月,作品《春到雨林》参加全国民族百花奖评选,并获优秀作品奖。4月,作品《雨霖浮梦》参加全国第八届中国工笔画大展,再获优秀奖。据说,这次参展作品近8000件,仅有不到60件获奖。接下来,邓立辉的作品便出现在全国的各类展览中,且屡次捧杯夺奖并被藏家收藏。

湖南出了一个女画家,当国内业界一片惊呼声时,益阳才有人注意,邓立辉乃沅江人,是沅江一普通教师。

沅江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对邓立辉予以推介。为了让她有一个更加宽松的创作环境,市文联破格调邓立辉到文联从事专业创作,随后安排在市文化馆任美术专干。

良好的创作环境,使邓立辉更加坚定了对艺术的追求。

工笔画是绘画中最求精细的慢功夫,为完成一幅作品,邓立辉常常闭门不出,在画室一待就是几个月。当然,为写生,她会去野外待上更长时间。新近完工的《渔舟唱晚》,邓立辉为找灵感、构图,仅万子湖河边,就往返不下百次。最终,完成了这幅作品,随即被行家高价收藏。

目前,作为专业画家,邓立辉创作势头正健,且受聘为多家画院的特约画家。

近期,邓立辉又应邀赴京,参加一个国内顶尖的画展,她将带自己的得意之作参展。

邓立辉告诉记者,她一生最大的梦想是,在国内最高级别的美术展厅,办一场属于她个人的作品展览,让湖南特色、湖乡特色作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责编:吴正军 刘洪 编审:龚志)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江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