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位退伍军人的创业梦想

编辑:redcloud 2013-07-16 08:52:50
时刻新闻
—分享—

副标题:肖志强

“中国梦•沅江梦•幸福梦”系列报道之肖志强

他是特种兵,曾服役14年,在部队时他为中将司令当过警卫员,为“东方之子”远飞南极第一人于志刚当过司机,还为中央军委首长出访做过贴身卫士……退役后,他选择了自主创业,坐拥千万身家,成了富甲一方的民营企业家。他叫肖志强,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的创业故事,还有他未来的创业梦想。

魁武高大壮实的身材,加上黝黑的黑肤,体重有200斤的肖志强不用介绍,都会被认定为是一个“加强版”的特种兵。

近日,在沅江市人武部领导的陪同下,记者一行来到草尾镇大同闸村,见到了退伍兵肖志强,听他介绍自己当兵的经历和退伍后创业的甘辛故事。

为圆军人梦,他在部队服役14年

从小身体壮实的肖志强,上学时就特别崇拜战斗英雄,向往部队生活。高中毕业后,18岁的肖志强放弃了外出打工的机会,毅然从军。在新兵训练中,身体结实、头脑灵活且能吃苦耐劳的肖志强经层层筛选,成了一名特种兵。这是肖志强始料未及的。

艰苦紧张的特种兵训练,不但没让肖志强放弃,相反,更加添增了他当一名优秀军人勇气。训练结束后,肖志强被上级首长发现,并担任起保护首长安全的警卫工作。别看肖志强武高武高,说话办事风风火火,但他遇事时特别心细,总可以为首长和同事想到一些特别关键的细节问题。一次,他随首长外出视察部队,他上车前看到司机满脸疲倦,便建议司机坐旁休息,他来担当司机。果然,在车行不远,司机心闷出现头晕,一头差点撞到了车窗上。如果要是司机驾车,定会出现大事的。事后,首先连夸他心细。

作为一名警卫员,又是一兵特种兵,擒拿格斗当然是肖志强的拿手好戏,为此,他在部队各类比武表演多次立功受奖。当年,于志刚准备试飞南极时,特意挑选肖志强担任他的司机,就是因为其超强的身体素质和过硬的军事技能,上级才将这一“护宝”任务交给他。3个月时间,他与于志刚近距离接触,为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最终助于志刚成功飞抵南极。

后来,肖志强一直担任海军一位高级军官的警卫兼司机,直到退役。

退役创业,8年圆了他的财富梦

按政策,在部队服役了14年,且各方面表现优异的肖志强,本可以获得地方退伍安置,谋求一份安逸的工作。但生性好强的他,放弃政策安置,走自主创业之路。

最初,他看准了客运市场。因为驾驶技术过硬,在亲友的资助下,他和人合伙选择了一条长途客运线路。第一年,他便挣到了10多万元。

跑热了线路,惹来了同行的眼红,不久,同一线路,又多了一台又一台新车竞争。

第二年,肖志强亏空了所有积蓄。

第三年,他兼并了同一线路班车,给同行以股份,按利分红。很快,他的生意又红火起来。只几年下来,肖志强又尝试竞标到了从沅江发往外地的多条线路。如今,他和股东拥有了近10台大巴,每天往返于湘潭、长沙、广州等大中城市,年利润逐年递增。

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后,肖志强又涉及到了商贸流通,他在草尾镇开起自己的大型超市、鞋店,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2011年,他通过土地流转,他租赁了近千亩农田,成立了自己的清菜坊蔬菜加工厂,并以清菜坊注册了自己的农产品贸易公司,专业制作加工乡间坛子菜,此举大获成功,并很快与一著名企业联营,将产品推到了全国、乃至海外市场。

如今,肖志强看准了城镇化建设这条有发展的路子。近日,他又买下了草尾镇一块黄金地段,准备大显身手,做酒店宾馆和房地产开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江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