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印发《沅江市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沅江新闻网 编辑:redcloud 2013-07-16 09:13:12
时刻新闻
—分享—

沅宣字〔2013〕2号

关于印发《沅江市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场、街道党委(工委),市直局以上单位党组(党委、工委),垂管单位、驻沅单位、副科级独立二级机构和相关企业党组织:

《沅江市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经部务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沅江市委宣传部

2013年1月28日

 

沅江市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友善、助人为乐的良好风气,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上水平、上台阶,根据中央文明办的总体部署,经研究决定,从今年3月初开始到年底,在全市广泛开展以 “学雷锋、传美德、比奉献、促和谐”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现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积极探索新时期学雷锋、践行雷锋精神的新形式、新内涵,在全社会培育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良好道德风尚,推动全市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不断提高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建设幸福沅江营造和谐向上的人文环境。

二、活动内容

以“学雷锋、传美德、比奉献、促和谐”为主题,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一)、以关爱空巢老人、残疾人和农民工为重点,开展扶危济困志愿服务活动

1、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以社区为依托,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以“居家养老”为基础,实行“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结对形式,定期组织人员到空巢老人家中开展服务,积极为空巢老人排忧解难,主要提供生活便利、休闲娱乐、身心保健、聊天看护服务。(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妇联、团市委、各乡镇场街道)

2、温暖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从残疾人的愿望和需求出发,以生活救助、潜能开发、缺陷补偿为重点,在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期间,广泛开展家政服务、康复医疗、就业援助等方面的志愿服务,使广大残疾人真切感受到人间的真情和社会的温暖,积极面对人生、融入社会。(责任单位:市残联、市民政局、市卫生局)

3、心暖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针对农民工的生产生活情况,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健康体检、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子女入学、文化生活等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志愿服务活动,增进农民工与市民的交流,切实为农民工排忧解难。(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市卫生局、市妇联、团市委、总工会)

4、开展扶贫帮困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我国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坚持从能办得到、群众又迫切需要的事情做起,把生活困难群众作为重点对象,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努力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妇联、团市委、各乡镇场街道)

(二)、以创建全省卫生城市为目标,开展“三优”志愿服务活动

1、围绕创优美环境,大力开展改善城乡环境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我市开展的创全省卫生城市和“农村清洁工程” 等活动,着眼于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提升干部群众卫生意识,广泛开展“万名志愿者”周末清洁家园“八进”活动,即:组织城乡志愿者每周末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厂矿、进企业、进农村、进车站、进集市,开展清洁卫生志愿服务。开展“保护洞庭湖”等各类环保志愿服务,宣传低碳生活理念、生态文明观念和环境保护知识,大力推动义务植树、绿化美化、清理脏乱、整治污染等行动,使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逐步形成良好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责任单位: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农村部、市林业局、市湿地局、市妇联、团市委、市教育局、各乡镇场街道)

2、围绕创优良秩序,开展维护社会秩序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城乡义务治安巡逻队等各类志愿服务队,开展社会治安志愿服务,普及法律知识,加强治安防范,完善群防群治网络。继续开展“文明过马路”、“公交让座日”、“文明排队日”“文明乘渡船”等志愿劝导行动,协调维护好重点路口(重点渡口)行人、非机动车通行秩序。组织开展共建文明公交站台、文明轮渡活动,推动形成良好的候乘秩序。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在景区景点、车站码头、公园广场等,设置城市志愿服务站,进行疑难咨询、道路指引等服务。开展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志愿者广泛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应急处置知识,参与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抢险救援、卫生防疫、群众安置、设施抢修和心理安抚等工作,提高社会和公民的应急处置能力。引导广大市民共同创造文明礼让、井然有序、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市交通局、市海事局、市城管局、市旅游局、市红十字会、团市委、各乡镇场街道)

3、围绕创优质服务,组织开展窗口行业志愿服务,动员公共服务行业和涉外窗口行业的干部职工以志愿服务的形式,为人们提供各种延伸服务和便民服务。强化诚信教育和责任教育,开展普及文明风尚志愿服务,传播文明理念,倡导团结互助精神,引导人们知礼仪、重礼节、讲道德。充分展示沅江人讲诚信、守合同、重礼仪、守秩序的良好形象。(责任单位:市政务服务中心、对外服务的各行业窗口单位)

(三)、围绕重大活动和传统节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为各种重大体育比赛、重要节会提供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积极协助做好接待、咨询、联络、秩序维护等方面的工作,为大型社会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有力保障。同时,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广泛开展志 愿服务活动,推动我市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责任单位:团市委、市体育局、市文广新局)

2、以“洞庭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为契机,以义诊送药、维护秩序、文明礼仪宣传等为主要内容开展志愿服务。让人们在欢乐的氛围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广大群众在奉献他人、提升自我的道德实践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营造“知荣辱、树正气、讲奉献、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卫生局、市文广新局、市电视台、市妇联)

3、利用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传统节日,开展节日志愿服务,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把节日志愿服务活动与“三下乡”、“四进社区”活动结合起来,与“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结合起来,使志愿服务更好地符合现代过节方式,符合人际交往习惯,符合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营造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特别是在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志愿者开展送温暖、送文化、送卫生、送健康等志愿服务活动,让人民群众平安快乐过新年。(责任单位:市文广新局、市卫生局、市计生局、市民政局、市总工会、市科技局、市司法局、市文联、市科协、市文明办、各乡镇场街道)

(四)、以“学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积极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同时要积极开展关爱未成年人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推行志愿者义务监督网吧、爱心妈妈关爱未成年人等做法,继续组织“五老”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和社会各界,开展关爱未成年人志愿服务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文广新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关工委、市妇联、团市委、市老科协)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雷锋活动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弘扬雷锋精神、普及志愿者服务理念、推进志愿者服务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策划,精心组织,根据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活动抓紧、抓实、抓好。市教育局要把学习雷锋活动纳入中小学校德育工作范畴。建立市、街道(乡镇场)、社区(村)上下整体联动机制,把学雷锋活动融入和谐社会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市绩效考核,做到有规划、有部署、有落实、有考核。全市各级党政机关要率先示范引领。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要在市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结合当前我市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组织千名干部深入基层解难题,立足本职学雷锋,服务群众做榜样。

2、创新载体,务求实效。为了使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长效化,扭转往年仅限于三月份学雷锋搞活动、“一阵风”的状况,全市各单位要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与我市正在开展的创全省卫生城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学习道德模范活动结合起来,把开展志愿服务贯穿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全过程,不断设计推出更多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新载体和新形式,丰富内涵,活跃形式,确保志愿服务活动由城市向农村延伸,扩大覆盖面,引导人们从自已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在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的社会实践过程中,提升人生境界,传承优良美德,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深入发展。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为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确保志愿服务工作卓有成效,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包括互联网、手机、博客等新兴媒体,大力宣传各级各单位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和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扩大社会影响,吸引更多市民广泛参与,在全社会形成“学习雷锋、自愿奉献、服务社会”的良好局面。

同时,全市各单位要根据各自的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制定全年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的活动方案,方案要有组织机构、志愿者名单、活动安排及实施时间等,并于3月18日前以电子文档形式报市文明办。电话:2805059,QQ邮箱:541809605。

来源:沅江新闻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江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