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火红六月 精彩献礼】“二师兄”住楼房吹空调——看沅江生态养殖发展之路

来源:新沅江客户端 编辑:黄正波 2021-06-23 08:30:48
时刻新闻
—分享—

六月的胭脂湖街道莲子塘村,阳光明媚,丘岗苍翠,一片银白的现代建筑掩映于青山绿水之间,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

这处建筑是沅江市委、市政府引进的7200头种猪扩繁养殖基地建设项目,是沅江生猪生产规模化、智能化、标准化、生态化的示范窗口,项目建成后将促推当地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该项目占地260亩,总投资1.9亿元,形成年出栏18万头仔猪的生产能力。

项目自2020年10月奠基,在沅江市委、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单位的协调配合之下,施工单位仅用时8个月,就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建筑内容包括新建母猪舍、配种舍、妊娠舍、分娩舍、应急保育舍等猪舍面积50848平方米。同时还配备有污水处理沼气工程及污水处理系统,包括沼气处理系统、配套厂区污水及沼液输送管网等设施建设。该项目还包括办公用房、员工宿舍、食堂、浴室、传达室等配套建设,以及场区围墙、道路、绿化及水、电等设施建设。

沅江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易新年告诉记者,在项目前期申报过程中,他们就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办理好各项手续,在建设的过程中协调项目和各职能部门及周边居民的关系,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着力加大对项目企业进行质量监管,确保项目的生产安全和质量安全。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扩繁基地基本上用于种猪的养殖和繁育,因此,对生态安全要求很高,基地全部采用智能化养殖系统,其温控、通风、除臭等全部自动化。当楼房内设置一定的温度后,各监控系统按照设定温度实施监测,当温度保持在固定值时,各系统保持安静,当温度超过这个数值时,各系统进入自动调节环节,通过采取通风、洒水等措施,又将温度调节到设定的温度内。同时,为保障种猪的生活环境,也确保养殖基地不对周边居民造成生活影响,基地还安装了除臭设备。

项目经理刘烜指着分娩室后的一个清凉的走廊告诉我们:“这里安装了除臭系统,你看那些贴在墙面的喷头,当室内的氨气味比较高的时候,风机会将氨气抽到这里,然后喷头打开,形成水雾,系统采用氨气溶于水的原理,风通过水雾之后,把氨气降解于水中,流到这个池子里;如果后期氨气味加重的情况下,我们还会加一些化学药品,比如强酸等,把氨气溶解了,这样就不会对周边的环境造成影响”。

该项目预计在今年的7月开始投产,易新年介绍,项目建成后,将对沅江生猪生产安全保供作出积极贡献,同时对促推乡村振兴,引导农民增收致富,加快构建沅江“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有积极意义。

“项目投产后,可以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沅江基地经理刘国民信心十足地说道。

产业强市,项目立市,实干兴市,沅江畜牧养殖业方兴未艾。为很好处理生产与生态的问题,沅江市委、市政府秉承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念,迅速启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在南嘴镇和谐村建起了沅江市区域粪污集中处理中心。

该建设工程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市推进项目建设的核心工程。该项目收集全市畜禽养殖粪污和农业有机废弃物生产加工成各种有机(类)肥料,然后将有机(类)肥料用于各类经济作物,形成“养殖—粪污治理—肥料化利用—种植业”的绿色生态农业新模式,真正实现变废为宝。该项目总投资2400万元,规划用地面积45亩,总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其中生产车间9000平方米,配套办公生活区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

沅江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副主任曾军告诉我们:“建设区域粪污集中处理中心,主要是改善洞庭湖生态环境和农村人居环境,促推沅江市乡村振兴,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和农业化肥减量”。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每年能收集全市畜禽养殖粪污和农业有机废弃物20万吨,年生产加工各种有机(类)肥料3万吨,变废为宝,实现种养循环绿色生态发展,有效改善畜禽养殖环境和农村人居环境,促推沅江有机生态农业的发展,为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将起到示范作用。

“项目现在基本完成50%的工程量,等到7月初,我们的主体部分包括厂房、办公楼、生活楼基本上都可以完工。主体完工以后,我们开始设备安装,争取在3个月之内能够试产”。项目负责人王伟光对此信心满满。

来源:新沅江客户端

编辑:黄正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江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