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安好书

来源:新沅江客户端 编辑:黄正波 2021-04-27 08:54:30
时刻新闻
—分享—

秦小安作品

沅江新闻网讯(通讯员 廖文)初见秦小安,在一小画馆里,三五好友,呡着茶,聊着一些关于书画的话题。小安话不多,偶尔插一两句,鲜与人争,笑脸盈盈,给人一种想亲近的感觉。缘于这份亲近,也有笔者小时的书画梦,于闲谈中,走进小安的书画人生。

小安出生在洞庭湖畔,在求知年纪的他遇上了那场政治运动,大量的大字报书写历练,激发了他写毛笔字的热情,也显示出他高于常人的书法天赋。从那时起,他一有时间就临帖练字,那时候没人教,也不知道找谁教,只能自己琢磨,近乎痴迷。

恢复高考后,他考入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学,比较系统的学习了书法艺术,对怎样练习书法、如何临帖、怎样创作书法,以及书法的字内功和字外功有了全新认识。

现场创作《厚德载物》

走上工作岗位,从事宣传工作,对于书法的研习从未间断。当时条件十分艰苦,他节衣缩食购买字帖、笔墨纸砚。他能够耐住寂寞,一直坚持练字,在宣传岗位上一干就是一辈子,书法成了他工作之余很好的调味剂。

因为书法,他和长沙知青赵一凡、吴建国走到一起。3个年轻人一起临帖练字,一起交流、探讨书法,常常废寝忘食,饥肠辘辘。在他们看来,书法博大精深,有学不完的东西,每次写好一件作品都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

1981年,三个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在县总工会举办了“三友”书法展,成为当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省广播电台对这次展览作了专题报道,吸引了一大批书法爱好者追捧。那段时间,各种名义的书法交流活动、论坛每天都有,书法的热度在沅江这座小城悄然兴起。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趁着这股书法热,1985年,他与时任文联主席的张辛汗先生一起组建沅江县书法家协会,由他担任第一届主席。同年,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举办全省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湖湘书法大赛”,他作为沅江唯一代表进省参赛。

秦小安(右一)书写对联

1986年春节前夕,在他的带领下,县书法家协会自备纸和笔墨,上街为市民免费书写、赠送春联,这个活动一直延续至今。协会的影响力、声誉度逐步提升,更多的书法爱好者聚拢过来,协会队伍不断壮大。他先后担任三届书协主席,发展会员近百人。协会还渗透到乡镇,成立了基层分会。至今,南大分会会长王立君还十分怀念和小安一起交流创作的场景。

这时,小安在湖南书坛开始崭露头角,先后成为益阳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湖南省书协会员、省作家协会会员。他的作品也多次入选中国(天津)首届书法艺术节、东盟十国书法巡展、全国毛体书法展、第十一届“海峡两岸”书法交流会等全国重大书法展览,并屡有崭获。

如今,小安不小,已近古稀。从工作岗位退下来后,他把更多的时间倾注于书法艺术事业。他常调侃自己,“以前是一位搏击书坛展赛的运动员,今后要多做做教练员,引导一下喜爱书法的中青年爱好者。”2016年,他出版了自己的书画作品集,让更多的人能观摩、共享。

在湖南师大现场教学

书法艺术的境界,在于继承传统,师古而化。2016年以来,省内一些高校邀请他讲授书法课程。2019年,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聘请他为客座教授。2020年,湖南图书馆为他举办了一次个人书画展,并收藏了他4幅作品。今年4月,他应湖南师范大学艺术设计系邀请,给师生现场书法教学,获得好评。

两个小粉丝

小安讲课,强调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惟有发自内心的喜欢,加上勤奋和坚持,再融入自己的理解与思想,才能形成个人独特的风格。他常告诫学生,“学书法,当物我两忘,稳扎稳打,循序渐进,终有好作品出现,终将在你的生命里惊艳绽放。”在他的影响下,孙儿孙女成了他的小粉丝,尤喜书法,对小安来讲,这也许是他最值得欣慰与自豪的。

来源:新沅江客户端

编辑:黄正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江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