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江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编辑:redcloud 2020-12-31 17:34:18
时刻新闻
—分享—

各镇(街道、中心)、市直部门单位、高新区、驻沅单位、垂管单位:

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国内本土疫情呈多点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认真贯彻国家卫健委元旦春节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2月29日印发的《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国卫密电〔2020〕2098号)精神,科学精准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市人民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关注疫情动态,落实防控措施

1.要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坚决克服侥幸、麻痹心理,认真做好节日期间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遇有紧急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并采取应对处置措施,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抓好抓实,坚决遏制疫情反弹。

2.压实工作责任。实行市级领导包镇(街道、中心)、镇(街道、中心)级领导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组(小区)、组长包户、小区楼栋长负责的机制。镇(街道、中心)、村(社区)组织人员到户、到人,做好假期返乡人员(特别是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返乡人员)、外来人员、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的信息登记、摸排和日常监测工作,督促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强调出现发热等症状后的自我隔离和报告。假期巡回督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了解、核实和报告。

3.严格落实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沅人员的管控措施。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沅人员,凡持有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能够出示包含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健康通行码的,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如无法提供上述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集中隔离,24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的解-3 -除隔离,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对所有入境人员严格执行上级要求的管控措施。

二、减少人员流动,倡导合理出行

1.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倡导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在沅过节,所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尽量在沅过节,鼓励引导广大市民就地过节,尽量减少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出行活动,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省,非紧急不出境。各部门单位原则上不安排工作人员省外公务活动,最大限度减少进出往来。“两节”期间,机关干部及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如因特殊情况确需外出离开沅的,要严格按规定履行请假报备手续。

2.凡目前在外地工作生活的沅江籍人员,村(社区)落实来(返)沅人员摸排管控工作,劝阻中、高风险地人员返乡,尽量减少旅途风险,留在当地过节,有效避免疫情传播扩散。

3.教育部门要持续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有序组织师生放假离校、开学返校,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原则上不前往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

三、减少人员聚集,加强重点防控

1.加强社会面防控,从严审批大型文体活动,原则上不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体育赛事,减少人员流动,尽量不扎堆。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节日祈福、庙会灯会等群众-4 -性活动),倡导线上团拜,压减线下年会、茶话会、联欢会等节日活动。

2.尽量减少宗教集会和其他聚会聚餐活动,建议单位、朋友、家庭聚会聚餐规模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通风和个人防护,保持安全距离,合理控制时长。凡集体活动超过50人以上的,应制定防控方案,报市委疫情防控办备案后,方可举行。

3.商超、餐饮、宾馆、农贸市场和影剧院等重点场所从业人员须科学佩戴口罩,严格落实扫码测温、“一米线”、通风消毒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减少促销等活动,做好有序排队和客流疏导,防止人群聚集。

4.从事冷链、快递、送餐、出租车(网约车)、公共交通、医疗卫生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须科学佩戴口罩,工作场所经常通风换气,每日进行清洁消毒,做好垃圾处理。

5.网吧、影剧院等密闭场所和旅游景区、文化娱乐场所要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倡导网上购票,人流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谢绝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入。

6.宾馆、酒店等住宿场所要做好住宿实名登记,落实入住人员健康码、行程码查验和重点地区来(返)沅人员信息排查上报工作。

7.养老机构、看守所等特殊场所要落实封闭管理,严格探视制度。

8.药店要严格处方药管理,对购买退热、止咳药品人员进行实名登记上报并留存处方备查,市监局定期监测退热、止咳药品销售情况。

9.客运站、码头等场所要严格落实佩戴口罩、登记扫码测温、通风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合理调整运营班次,减少等待排队时间。公交车等公共交通要增加车次,降低乘车人员密度,满足居民安全出行需求。

四、科学选购商品,坚持“人”“物”同防

1.广大居民要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节日商品,尽量避免代购国外商品。通过电商、微商等渠道购买的商品,快递外包装如未消毒不要带入室内。

2.在选购冷链食品时,应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购物后及时进行手部清洗消毒,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等处。

3.处理食材时,避免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防止溅洒污染。食材加工时,要生熟分开、煮熟煮透。

4.在收发邮件快递前后,要做好个人防护,处理完邮件快件后立即洗手,邮件快递外包装尽量不要带进起居室,应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五、加强发热门诊管理、做好疫情处置准备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发挥发热门诊“哨点”作用,强化“两节”期间医疗检验、院感控制、疫情处置、物资贮备等工作。加强发热病人管理、落实核酸采样检测工作,做到“应采尽采、应检尽检”。

六、做好个人防护,开展健康监测

1.广大市民要增强防范意识,加强自我防护,养成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一米线”、公筷制、分餐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尽量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特别是密闭式场所,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2.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做好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流脑、水痘、风疹等冬春季常见传染病的预防,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不要自行购买和服用药物,应自觉避免接触他人,规范佩戴口罩后,到正规医院发热门诊检查治疗,就医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沅江市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2月29日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江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