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户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

作者:李堡青 编辑:redcloud 2020-12-29 18:52: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沅江市分站12月29日讯(通讯员 李堡青)“如果没有易地扶贫搬迁,我一家四口人现在还住在两间不足五十平方米的烂瓦房里。”家住南洞庭湿地保护与发展事务中心的居民王爱华说。

如今生活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小区的王爱华生活充实。自2017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以来,沅江市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立足安置区资源禀赋,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发展产业帮扶。结合产业帮扶、委托帮扶、就业帮扶、兜底保障等措施,促进搬迁群众产业发展、就业增收和脱贫稳定。同时,鼓励有条件的易地搬迁户自主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全面提升搬迁安置后续帮扶举措,防止“两返两降”。统筹帮扶政策、资金、资源和各部门力量,进一步将后续帮扶措施落实到户到人,确保搬迁户稳定脱贫,提升搬迁工作的成色。一是建立完善后续帮扶一户一策(自查表)档册,及时动态跟踪。二是加强后续帮扶的持续动力,奖补经营主体和社会组织发展产业,吸纳安置点“半劳动力或弱劳动力”“脱贫边缘户就业”。三是鼓励搬迁群众在安置区及周边开展种养(非责任承包土地)、零售、加工、服务业等自主创业项目并实施补贴。今年10月份,市联席办根据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下达2020年中央第二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扶贫发展)计划的通知》湘扶贫发【2020】14号文件精神,印发了《沅江市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后续扶持吸纳搬迁户就业及自主创业奖补办法》,下达奖补资金28万元。

据摸底统计,根据全市易地扶贫搬迁主导产业培育和建档立卡搬迁群众就业取向总劳动力人数819人,实现就业率100%,无零就业家庭;社会兜底保障20户,保障率100%。

2017年以来共实施搬迁632户2006人,集中安置328户983人,分散安置304户1023人;城镇安置379户1156人,农村安置253户850人;2020年核定脱贫75人,全市易地扶贫搬迁脱贫计划完成率100%;全市住房建设654套,总建筑面积51850平方米,其中集中安置350套建筑面积26275平方米;建设安置区区内及区外直接为安置区服务的自来水管网1100米、变压器增容1个、新建提质改造道路4000平方米、网络电视已全部到户。“十三五”搬迁户中落实产业、就业、兜底保障等后续帮扶措施户数632户,后续帮扶措施覆盖率100%。

作者:李堡青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江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