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各界展合力 共筑“防溺水”保护墙

来源:沅江融媒体中心 作者:邬昊霖 编辑:redcloud 2020-08-25 18:08: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沅江市分站8月22日讯(记者 邬昊霖)暑假高温时期,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为扎实有效开展防溺水工作,切实提高青少年儿童的安全防范意识,坚决遏制溺水事故的发生,沅江市多措并举,构建“学校—家长—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大力宣传防溺水知识,扩大普及面,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构筑中小学生生命安全的坚强防线。

暑期酷暑难耐,游泳成了广大中小学生娱乐锻炼的首选项目,再加上沅江湖域广布风景秀美,几步有一湖三步可下水,在给孩子们带来秀美幽雅的人居环境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溺水隐患。

没有家长陪同切勿下水游泳

该市全力构建“学校—家长—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将防溺水宣传融入“家长学校”的活动,通过培训家长,提升家长对防溺水安全的关注和重视,再由家长教育孩子,并扩大宣传范围,让更多的人了解防溺水的相关知识。

学生和家长签订暑期安全保证书加强宣传教育

暑假前,各大学校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中小学生的防溺水宣传教育,教育孩子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游泳),让防溺水安全意识深入学生的记忆,并且和家长学生签订暑期安全保证书。

进入暑假以后,市教育局在各中小学校大力开展防溺水知识和技能培训。在放学前最后一节课,城区各学校专门对所有学生进行溺水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在家长群家里每日防溺水打卡签到机制,并安排各班主任进行定期走访抽查,确保不漏一人。

带着孩子游泳一定要做好万无一失的保护措施

市融媒体中心还特别拍摄了系列报道和专题宣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事例,把防溺水知识融入其中。另外通过定期推送防溺水相关动画推文来普及防溺水知识。

城区各部门、各镇场街道认真履行各自部门职能职责,着力解决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对辖区内危险水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完善相关的警示标志,加大对辖区危险水域的巡查力度。

另外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还对城区五大内湖公园水体进行维护修缮,设立防溺水宣传标语,设立专员定期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进行防溺水安全巡防。

随处可见的防溺水宣传标语

各单位和事企业利用党员活动日和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对重点时段、重点水域开展巡查行动,对河边戏水、下河游泳的学生及时进行喊话和劝阻。

另外各镇场街道定期开展防溺水讲堂,则充分利用“村村响”播报防溺水知识,从防溺水意识的树立到发生溺水的原因以及溺水后的急救措施,“村村响”播报的内容不仅涵盖方方面面,还能很好解决防溺水宣传“最后一公里”问题,扩大宣传覆盖面。

来源:沅江融媒体中心

作者:邬昊霖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江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