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 城

作者:龚婷 编辑:redcloud 2020-02-15 10:00:21
时刻新闻
—分享—

这几天,不时有朋友电话问我在哪里,说乡下也许更安全。这也正是母亲的看法,至少活动面积大一点,自家屋后的菜地都有近一亩呢。母亲这样说的时候,正值暖阳高照,天地祥和,我遥望着空旷的田野,没有言语。

每年的腊月二十八日晚上,母亲总会如期电话我什么时候回乡下,明明知道我最迟也就是大年三十早晨,仿佛她的思念,随着过年气氛的浓烈而逐渐强烈起来,而我,也会因为母亲的召唤,加快回家的步伐。

可是今年的年,和去年和往常最大的差别是,以前走亲访友忙碌得团团转的姊妹几个,都宅在家里电话亲朋拜年。我们都坚定一个信念,特殊时期,不能为国出力,至少也不能添乱。我一天几次地在手机上查看疫情实时地图,看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一天天增多,心情沉重,我希望地图上的深红慢慢淡下来,而心中的牵挂,却如蚕丝,丝丝缕缕地渐渐剥离之后,却又如窗外和煦的冬日暖阳,不容分说地铺陈开来。

回城吧,我对女儿说。女儿坚定地点点头,没有丝毫害怕。妈妈知道留不住我们,火急拿一把菜刀去了菜地,念叨着说,吃不了这么多有什么呢,可以送给左邻右舍啊。我的心在母亲的念叨下有了点点犹豫,这样的时候,我是不是更应该陪伴母亲?

回城路上,收到朋友发给我的视频,他家窗外的公路上,空无一人,近十多分钟过去,路过的也只有一台车和一条狗。如此,城市岂不是比乡下都要安静吗?我这样想的时候,车却到了高速收费站,姐夫停车打开车窗,让身穿白大褂的医生检测我们的体温。一个高瘦的青年医生走过来,对我点点头,我探头窗口,让他测试我的体温,手语以示感谢。他微笑着看着我,眼睛虽然布满血丝却大而明亮,口罩让我看不清他的面容,但我看见了一束光,瞬间照亮了我的心底。

回城第二天,女友笑着告诉我,沅江禁行了哦,回家只能呆在家里了,就几平方米的活动面积,就像孙悟空给唐僧画的圈,是能够挡住小妖小怪的。我虽然知道呆在家里是最好的防疫措施,却还是不由自主的愕然。

距离武汉封城6天后,沅江禁行了,这样的事,我何曾经历过?我心不在焉地打扫着房屋,其实是我需要用忙碌来平稳自己的心。我没有武汉人员的接触史,我的家人也没有与武汉人员接触过,且近段时间交际面都很小,这样看来我应该是相对安全的,可为什么我心情如此郁结呢?我看着窗外的公路,空无一人,和朋友发给我的视频一样,十多分钟内,只有一台车和一条狗经过。这是我从未看到过的城市景象,这是我们国家从未有过的景象吧,这景象,让我心神不安起来。是的啊,也许我应该呆在乡下,也许乡下更安全,可是呢,我却回城了,只因我想和这个城市在一起,哪怕只是和她并肩站立。

有朋友不时微信问候我并发来好消息:2月1日下午,北京医学会正式宣布开通“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在线医生咨询平台”;某某集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倡议书;已临床治愈多少病例;钟南山给你的九条防护建议……

感谢这个网络时代,让我们不用相见,便可知道彼此安康。

感谢我们的祖国,让我们无论历经怎样的磨难,依然能够如此安全感满满。

作者:龚婷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江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