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水城

来源:市文联 作者:彭润琪 编辑:redcloud 2016-11-24 17:22:13
时刻新闻
—分享—

洞庭湖横跨湘鄂两省,北连长江,南接湘、资、沅、澧四水,号称“八百里洞庭”,它既有鄱阳湖的磅礴气势,也不乏太湖的秀美,也有洪泽湖的深沉,更有巢湖难得的宁静,它流淌千载,孕育了自然界无数的生命,也滋养了一座别具湖湘风韵的水城——沅江。因其地处洞庭湖腹地,这里河汊纵横,洲岛密布,每一处都是一幅画、每一处都是一首诗,经历了数千年的历史洗礼,除去纤尘之后,它依然挺立脊梁,守护着湘楚之地的南大门。

“水漫皆湖、水落皆洲”,这片深藏在水乡泽国的湿地,成了无数水鸟迁徙的必经之地,也成了亚洲地区候鸟重要越冬地之一。在枯水季节,呈现出洲滩交错、芦荡深幽、百鸟翔集的盎然野趣:天鹅在湖面上悠然游弋;白鹤在水天一色间翩然起舞;安闲自在的白鸬鹚用长长的尖嘴在水中取食;银鸥、红嘴鸥密密麻麻的占据了湖滨;小云雀清脆的叫声回荡在云霄;灰头麦鸡在芦苇丛中从容漫步……

世界各地的观光者因此都慕名而来,看芦花飞雪、湖上草原、洞庭日落……与梦里水乡亲密接触,真切感受着这人间仙境。

如果你从资水顺水而来,远远就能望见一座大清古塔屹立于洲头,在涨水时节,它宛如一叶小舟随洲滩荡漾于碧水之中,这就是凌云塔;城内钟灵毓秀的魁星楼与之隔江相望,似乎在向世人诉说着千年不变的神化;还有古木参天的庆云山、巍峨肃穆的景星寺;古朴庄重的安澜阁……你一定会为它拥有如此璀璨丰蕴的人文古迹和历史文化底蕴所折服,让我们不得不追溯它的历史渊源,从它深邃的印记中考证它的辉煌!

如果说洞庭湖是一个宽厚仁慈的母亲拥着这个城市入怀,那葱荣的桔树就是我们眷恋的摇篮。每到春天,满城的橘花散发的幽香,沁入心脾,让人神清气爽,如蜂蝶般在花蕊中穿行,于是人们干脆称它为“水乡桔城”。

近年来,沅江除了对老城区进行改造外,又新开发了桔城新区,浓墨重彩的绘就了五湖联通的新画卷,城中有湖,湖连着湖;湖中建城,湖拥着城,沅江成了名符其实的“东方威尼斯”。

人们看到,崛起的沅江,如一颗璀璨的明珠,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世人的眼光。一级公路、跨湖大桥、水面航道、白沙港口……

城市的每一处都有一个优美的故事,每一处又散发着它独特的魅力。如今,这些楼台亭阁不仅是一个物质的东西,更是一种精神的物化,这种精神物化,使千年历史所赋予这座城市的沧桑,除了水的秀美壮阔,更有生命的激昂!

它的灵气就在这湖光山色中漾动,它的活力就在这生态兴城中充满了蓬勃生机,好一个魅力水城!

来源:市文联

作者:彭润琪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江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