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神奇赤山

来源:市文联 作者:华 子 编辑:redcloud 2016-11-24 17:20:58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与赤山一渡之隔。临湖远眺,赤山岛宛如一枚巨大的翡翠宝石嵌在洞庭湖广阔的胸脯上。

小时候的赤山,是传说一样的神秘岛。在母亲的故事里,金鸡岭,杨阁老,龙虎山,还有不贪富贵,功成身退,辞官不做的范蠡,携美女西施远走他乡,他们在游洞庭湖时,被赤山岛上旖旎的风光迷住了,从此隐居在龙虎山上……顺着母亲手指的方向,透过那泱泱湖水,赤山岛上的一草一木,一丘一岭在我的眼前开始神化,开始牵挂于心。

也许是岛上那棵二千多岁的“樟生腊”古树使我难以释怀吧!“樟生腊”是洞庭湖区最大的情人树,六人手臂环抱的樟树不知何年何月在一丈多高的分枝处裂出个空心洞,恰似一个人的胸膛被敞开,空心洞中又不知何年何月生出个水桶般粗壮的腊树,二树合为一体,活生生像个“樟哥哥”紧抱个“腊妹妹”。面对植物生长的罕见奇观,我的心灵深处骤然响起雷鸣般的一声长问:“赤山,你到底有多老?为什么你的每一寸肌肤上都有一个摄人心魄的故事?”

直到那一天,我和一帮朋友相约去桃花江采风,观看了女作家叶梦笔下的女神——远近闻名的羞女山,带着一种游山玩水的满足和快乐回到了家中,我才释然。那夜梦中,我坐在赤山湖岸,看天上朵朵白云,忽然一声轻柔的呼唤在我耳边温柔地响起:“华子,我在等你,千万年来我都在等你!羞女山等到了叶梦,今天,我终于等到了你!我要送你一支魔术般的笔,让你书写从八百里洞庭的洪荒到今天的四海华荣,从‘旧石器’时代披着树皮的先人们在荒野里御寒驱兽的篝火到今天的辉煌的文明圣火……”

梦中惊醒,思绪飞扬。我移步窗前,遥望月光下朦胧的赤山岛,怦然心动:莫非赤山与羞女山有着某种相似的历史渊源?

第二天,我听到一个震撼我心也震撼各地的消息:多情的赤山献出了一件几十万年前的“砾石三棱尖状器”。就那么一个瞬间,它为我们接通了邈远时空,破译了洞庭湖人类生命源头的密码,我们似乎看到身披树皮的先人,手执石器,在敲打中生存,并一步步进化,孕育出人类与自然抗争的不屈不挠的精神。

石破天惊——身旁美景,厚载历史,众乐叨叨。

神奇赤山,当我再次走近你,别开俗世的眼光看你时,我终于弥补了梦中那种只闻其声、未见其人的遗憾——你是一位在水一方的伊人,亭亭玉立于亘古与现代之间。你风情万种的柔软身段与世纪同寿,与宇宙共存,你为人类历史破译着一个个地老天荒的密码……

我豁然明白:你与羞女山是同一历史的产物,她那卧美人般的姿态是石塑的妩媚,而你袅袅亭亭的“体态”是水凝的骨肉,充满了水的流韵。

于是,我开始用你送我的神笔,倾述你的快乐的声音,让大家都听到。

来源:市文联

作者:华 子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江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