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阳春三月,绽放在警营的那些花儿

编辑:redcloud 2014-04-03 11:59:55
时刻新闻
—分享—

——值国际“三八”妇女节之际,谨以此文献给战斗在公安交通管理战线那些默默无闻的女警们!

“护学使者”晏妮娅

“护学使者”晏妮娅

晏妮娅,沅江交警一中队副中队长,32岁,2001年从警校毕业后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基层派出所、市公安局户政窗口工作,2011年初走上交通管理岗位,曾任综合指导中队副中队长,2013年7月,到一中队工作。

刚进入交警队伍时,她对交管工作几乎是个外行,但她肯钻肯学,适应能力很强。2011年清明节在省道204线赤山段执行疏堵保畅任务时,新湾水库路段发生一起5车连环追尾相撞的交通事故,她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后,立即拍照,组织推移故障车辆,指挥疏导交通。虽然瞬刻间被堵车辆排成了一条条“长龙”,由于处置得当,很快恢复了正常交通。2011年10月某日,省政府主要领导到草尾镇视察农村工作,在车队返回距白沙大桥不到20公里时,大桥北端桥面发生一起摩托车与大货车相撞,摩托车上2人当场死亡的事故。当时,她正在白沙大桥收费站执勤,最先赶到处置现场,附近的巡特警赶到后,又安排他们每距50米一人,指挥过往车辆依次通行,虽然事故车辆及死者占据了大部分桥面,但车辆依然通行有序,车队通过时畅通无阻。为了避免事故负面影响,她急中生智,用车上的布坐垫掩盖肢体不全的尸体,双脚被迫踩在血泊中,鞋跟还粘上了死者的一个眼球,事后回想起来她都有些发抖。新交规出台后,大队统一开展整治酒驾专项行动月,她一马当先,当月查处酒驾10多起。在整治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专项行动中,她严格执法、毫不留情,湘HX7300出租车司机妨碍执行公务,成了近十几年妨碍交通警察执行公务第一个被行政拘留的对象。2012年上学期起全国统一开展护学行动,大队在桔园学校设立女警护学岗,她成了护学岗主力,春夏秋冬,严寒酷暑,风雨无阻,护送学生过马路,小心翼翼,视那些学生为自己的孩子,而自己的女儿从上幼儿园到上小学,都是一直委托老娘接送。2013年,女警护学岗被省交警总队评为全省优秀窗口岗位。

她到一中队工作后,负责中队思想政治工作、内勤、交通安全宣传等工作。刚履新职时,正值省道204线益沅一级公路升级改造实施“白改黑”工程,交通压力倍增,疏堵保畅任务繁重,几个月时间里,她早出晚归,昼夜坚守在施工路段。一中队接管省道204线及沿线乡镇的事故处理职能时,正处于事故高发态势,出警处警和调处任务重,她自告奋勇,参加事故值班,经常夜间出警,无怨无悔。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她把中队的内务管理搞得紧紧有条,辖区的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搞得有声有色,交通安全文化进农村及文艺巡演倍受欢迎,效果良好;运输企业、客运站场、乡村角落到处留下了她的足迹和身影,为各村各户送去了平安。她时刻心系学生安全,到学校办班会,给学生灌输日常交通安全常识,把平安护学推向了纵深。在平常执勤执法活动中,她以女性特有的魄力和细腻将一些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无论是疏导交通、整治秩序,还是处理事故,她总是雷厉风行,一点也不亚于男同志,队里有几个小伙子原称她为“晏姐”,已改称“晏哥”了!

 

“贤内勤”罗婷

“贤内勤”罗婷

罗婷,综合指导中队副中队长,31岁,2002年从警校毕业后参加公安工作,曾在庆云山派出所从事内勤,2011年10月走上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岗位。

记得她刚调入交警队伍那会,她说过交警的工作比起在派出所轻松多了。可没过多久,她就感到压力越来越大,并不是开始想象的上路执会儿勤、查查车,中队的工作几乎是包罗万象,她所在的中队是原来的办公室,也就是人们俗称的“不管部”,而所谓“不管部”就是什么都得管、什么都得做。交警办公室职能与其他行政单位不遑相让,还包括道路交通管理的组织和综合协调。实际上她除负责党务、政工、文书档案、教育培训、精细化管理考核、警务调查、绩效考核、道路交通安全重点工作考评以及一些日常事务性工作外,还要参加高峰守点、上路执勤执法,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加起来上十项,繁琐而复杂,但她也没有怨言。刚走上交管岗位那会儿,作为一名“新兵”,她最大的优点就是什么都做、什么都学。实践一段时间后,慢慢就适应了,几年来,她所承担的各项内勤工作卓有成效。市里全面铺开全省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后,她负责单位的创卫工作,庭院环境卫生管理、爱国卫生运动宣传、环境卫生检查评比搞得有声有色,每周星期二、星期五她还要组织大扫除,带领人员到市中心的责任区域打扫卫生。特别是在三年的创卫工作中积累的资料整理,成为全市的样板,本单位是创卫第一批合格达标的单位之一,市人民政府还给她记了三等功。

她不仅内勤工作做得好,交通管理服务水平提高也很快,在2013年上半年组织的交通指挥手势大比武活动中,她获得了第一名。正因为队列动作和手势练得好,参与高峰守点和疏堵保畅时,她每个娴熟的手势指挥动作就成了地平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逢年过节,她都要负责一段路的勤务,从未发生过严重拥堵,作为一位女警,指挥疏导交通,先期处置事故,一点也不比男同志差。今年1月28日在省道204线赤山段执行春节特别防护期疏堵保畅任务时,由于车辆处于超饱和运行状态,加上从下午开始一直下大雨,导致行车缓慢,深夜10点多钟车辆大幅减少恢复正常交通才离岗,在路面坚守了15个小时,在风雨中站了8个多小时。在此期间,她还及时制止了一起斗殴事件,连续处理了两起多车连环追尾相撞的事故。当她浑身被淋湿时有人硬要塞给她雨伞时,她感到了满足,因为自己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当深夜回到家里见到丈夫关心体贴的样子时,有种从未有过的幸福感。

 

“警营军嫂”何践知

“警营军嫂”何践知

何践知,2008年1月从农机监理站调入转警,曾在秩序管理中队担任内勤工作,2013年大队内设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时到综合指导中队工作,负责交通管理综合业务。

她说在交警大队工作几年时间做了在农机监理站10多年的工作。从这一话语中不难听出交通管理工作任务的繁重,哪怕她曾经还说过,如果要是交警大队或农机监理站让她再选择一次,她一定会选择农机监理站。她虽然这样说,但任何工作从来没有推卸过,也没有任何怨言。由于丈夫在边防海岛部队服役,自己经常加班加点,女儿没有时间照顾便交给70岁的老娘。按政策她每年可以休一个月探亲假,但从调入交警队伍起,她就没有休过探亲假,有好几次作好了休假准备,但由于工作实在难以离开,一推就是一年,年复一年。近几年,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长,交通安全隐患越来越多,专项整治任务越来越重,月月有整治任务,天天有工作报表,经常有工作小结,时常要掌握工作动态,但她从来没有误过事。为完成各项整治任务,全面提高执法效率,她在实践中拓宽了视野,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被采纳,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前几年,专项整治及执法数据在本系统经常“背榜”,去年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她虽然算是在内勤岗位,但城区的大街小巷,农村的边远角落,到处留下了她的足迹和身影,道路施工交通管理、车辆改道路线勘查、隐患排查治理,她耐心细致。在工作中,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任劳任怨,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年国庆节中午疏堵保畅时,在赤山路段端着一桶方便面还目不转睛注视着路面动态,被“好事者”拍摄传到了官方网站,有人称是最美女交警,但殊不知是警营中的优秀军嫂。

 

“初生牛犊”周江姿

“初生牛犊”周江姿

周江姿,从湘潭大学毕业当了“村官”,在农村历练了两年后,通过考试被浏阳市某事业单位录用。因为是警察世家,受爷爷和母亲的熏陶,她一直没有放弃童年的追梦,2013年下半年终于实现了自己的警察梦,成了家族的第三代警察,走上了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岗位。

她在大学学的是财会专业,公务员考试时是作为财会人员招录的。据和她一起参加新警入门培训的小伙子说,她在新警培训阶段,一点也不像扎着一个“马尾巴”的小姑娘,刻苦训练、吃苦耐劳的那股韧劲一点也不亚于小伙子,摸爬滚打,样样都行。新警分配时,连她自己也没有想到分配在事故处理岗位,但她没有任何怨言。凭着她对公安交通管理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本职岗位的热爱,虚心学习求教,刻苦钻研业务。据负责“传帮带”的“师傅”龙忆山介绍,她适应能力强、反应敏捷,处置现场、勘查现场、调查取证、组织当事人调解,各方面能力都很强。事故处理岗位工作繁琐而复杂,寝食不能按时,不论是深夜还是凌晨,无论是寒风冷雨还是冰天雪地,出警处警都不定时,但她以坚强的毅力经受了考验。2月2日凌晨省道204线赤山段发生一起死亡3人、3人受伤的交通事故,她是第一个赶到现场的值班民警。当时的场面让人生畏,但她在现场处置过程中没有畏手畏脚,抢救伤员时浑身沾满了污垢。事后,同事问她害不害怕时,她说已经习惯了,当她第一次出警勘查现场时,就遇到了血淋琳的场面。2月27日深夜,白沙大桥以北路段发生一起重大逃逸事故,她作为专案组成员之一,冒雨勘查现场、调查取证,通宵达旦调阅监控视频,28日清晨又奔赴益阳,根据锁定的线索查找嫌疑车辆和嫌疑人,当日上午11时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当湖南经视新闻记者采访她时,问她作为一个女孩子,处理事故现场、抓捕嫌疑人时有没有畏惧感,她坦然自若,记者说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啊!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江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