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和谐路 平安梦

来源:沅江市交警大队 作者:曾鸣 编辑:redcloud 2013-11-12 16:02:15
时刻新闻
—分享—

副标题:沅江市深化社会化和谐交通管理破解出行难题纪实

沅江市,位于湘北的重要城市。城市布局密、路网结构差,承载能力弱。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沅江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五湖联通,旧城改造,创省卫“黑改白”,益沅一级公路提级……等一系列工程纷纷上场,让整个沅江成为了一个大工地,给广大群众的出行带来了极大影响。面对巨大的压力,沅江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以科学发展为指导,坚持走交通管理社会化道路,集全警之智,举全警之力,凝全警之心,创新思路,多策并举,积极应对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突破交警只管路面秩序的固有模式,扎实推进缓解交通拥堵工作进程,为保障全市道路交通安全与和谐、经济快速平稳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依靠市委政府,巧借社会助力

交通管理的系统性、社会性、综合性决定了交通管理工作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关心重视,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配合支持。在此理念下,大队立足本职,主动参谋沅江市委、市政府,积极协调安监、交通、城管、教育、公路等职能部门,不断增强缓解交通拥堵的合力。省道204线赤山段是湘北地区连接益阳与岳阳的唯一通道,一到春节,横亘60公里的公路上车辆首尾相接,如同一条蠕动的长龙,稍有刮擦事故,就会形成严重的堵塞。沅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亲临一线督导交通安全,同时以市委办、政府办的名义向各市直部门及乡、镇、场、街道办事处下发文件,抽调干部积极协助交警部门上路疏导交通。今年4月,市文明办、市体育局牵头举办了“绿色出行、乐在骑中”自行车运动爱好者环城骑行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7月,大队与教育部门联合举办了“开心上学 安全回家”未成年人交通安全征文、绘画、“小手牵大手”温馨提示语竞赛活动,有三名同学的作品获得全省一等奖。大队还和建设、城管、交通、安监等职能部门形成交通管理例会制度,争取他们的支持。在日常工作中,市委书记、市长等主要领导经常过问交通管理工作,大队也积极主动做好汇报当好参谋。大队所属各中队也加强了与相关乡、镇、场、街道、社区的联系,由于巧借了助力,形成了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的常态化工作模式和良性互动的工作局面。

二、开展专项整治,彰显法制威力

大队紧紧围绕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这一中心,按照“保畅通、保安全、保稳定”的要求,以“创省卫”为契机,扎实开展“货车整治”、“禁酒驾”、“乱停、乱靠、乱掉头”为重点的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从今年1月1日起至10月20日,大队累计开展统一行动55次,区域性整治行动86次,投入警力5000人次,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7758起,其中饮酒驾驶65起,醉驾20起,货车超载150起,违法停车970起。各项指标名列益阳全市前茅。通过严厉整治,大大挤压了交通违法空间,形成了严管的高压态势。

三、积极关注民生,充当服务主力

“……从腊月二十四开始,省道204线赤山段几乎是每公里一个交警,每一个交叉路口一个岗哨,路上时刻都有闪着警灯的巡逻警车。他们都是上有父母,下有妻子儿女的普通人呀!为了老百姓的安宁和团圆,为了道路的畅通,沅江交警今年作出了巨大的牺牲……”。这是一个普通百姓送给市委书记的一封信。以此信可以看出沅江交警的民生理念。益沅一级公路提级后,十里坪路段经常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沅江大队就此隐患多次向市政府报告,并提出整改意见。市政府根据大队的整改报告,组织专家进行勘测和论证,从财政拨出30万元专款,对十里坪进行全面改造,十里坪再没有发生任何交通事故。近年来,接送学生、幼儿车辆越来越多,而且极不规范,存在重大隐患,沅江大队对此依法进行了整治,同时将整治结果通报给市人大、市政府、安监、教育等部门,经多方工作,市政府采取多种渠道,成立了校车公司,从根本上保证了中小学生、幼儿的交通安全。

四、创新科技理念,提高管理效力

为了更好地提高管理效力,沅江大队牢固树立“科学技术也是生产力”的理念,利用“平安沅江”平台,争取了400万配套资金,新建路面闯红灯设备、雷达测速电子警察5处。同时紧缩其它开支,挤出资金30万,购买执法仪、摄像机、照相机、对讲机、电脑,全部充实给一线交警。在此基础上组建了科技设施和视频侦查中队,极大地提高了交通管理效力。今年6月29日,沅江鑫海路的科技路口一辆货车将一台摩托车撞翻,造成摩托车驾驶人死亡,两车受损的重大交通事故。死者、肇事者双方亲属各执已见,为赔偿问题双方集体上访到市政府。为揭开事故真相,科技设施与视频侦查中队认真调取监控视频,发现系死者违法闯红灯而导致事故,应负全部责任,致此,死者家属自知理亏,而停访息诉。

五、狠抓队伍建设,发掘内部潜力

1、从严治警,在“训”字做文章。局党委委员冷劲同志走马上任大队长后,开展了“廉洁用权、依法办事”专题教育活动,落实集中夜学制度,加强对民警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指导工作。通过打造暖心工程,积极推进和谐警营建设,开好“廉政建设报告会、业务技能比武会、月度工作考评会、理论知识辩论会、时事政治演讲会、规范执法揭丑会、警风监督座谈会、警民和谐联谊会”,确保队伍始终积极健康向上发展。大队注重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创建领导干部示范岗,建立落实领导干部示范制,大队领导联系中队制、党员群众“三同一联”制度等各项制度强化队伍管理。今年以来,共举办各种业务培训班15次,各种技能比武6次。

2、从优待警,在“亲”字上做文章

大队的办公楼陈旧、警车老化,在目前看紧的政策、纪律环境下,要重建办公楼,更换高档警车是不现实的。大队领导“勒紧裤带”挤出资金将办公楼全部粉刷一新,对现有警车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大修。为保证民警的身心健康,大队还落实了强制年休、体检制度。遇有民警生病,住院、子女考上大学、老人去逝,大队工会都上门慰问。今年的中秋节、国庆节,老民警孙渭城、殷超都在省道204线赤山段执勤,当大队领导闻知老孙、老殷的生日分别是中秋、国庆节当天时,立即打电话表示慰问,并通知礼仪公司,要礼仪小姐去赤山公路将鲜花、生日蛋糕送到正在赤山公路执勤的民警手中。

3、文化育警、在“品”字上做文章

为了提高民警的个人品味和意识修养,打造沅江特色交警,大队加强了警营文化建设。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组织了登山队、自行车骑行队、书画与摄取影协会、收藏协会。通过这些有益的文化活动,使广大民警摒弃了下班后打牌、喝酒恶习,个人品位得到极大提高。

来源:沅江市交警大队

作者:曾鸣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江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