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浅谈基层交警部门文秘内勤写文章的几点认识

来源:沅江市交警大队 编辑:redcloud 2013-09-25 17:03:50
时刻新闻
—分享—

基层交警部门文秘人员也是单位的内勤,文秘内勤工作是单位的核心和枢纽,工作成效事关整体、事关全局。内勤是单位的“内当家”,需要通晓全盘、沟通上下、综合服务,既要参与“政务”,又要管好“事务”。对内是本单位的“传话筒”,上级的精神需要总结归纳,然后向单位负责人汇报、向全体民警传达;对外是本单位的“广播喇叭”,本单位干的工作需要总结上报,需要对外宣传。因此,内勤民警综合素质要高、能力要强,要做到:站起来要会说、坐下来要会写、走出去要会办事,必须真正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和领导身边的左膀右臂。然而,内勤民警更多的任务是写材料,如做方案、写总结、写公文、写论文、写新闻稿件等。那么,内勤民警如何才能写好文字材料呢?本文略谈几点诚恳的认识和观点。

一、克服两个困难,即:害怕、发愁

交警部门文秘人员提高写作水平,是交管职业和工作所需,否则就不能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文秘内勤是单位的“传话筒”、“广播喇叭”,必须善于总结传达上级的精神,经常性地把本单位的工作向上汇报、宣传。因此,写材料,也是本职所在,不能害怕,更不能发愁,必须正确面对、积极面对。有时面对新的重大问题和紧急情况,最初的“害怕”和“发愁”也是人之常情,但文秘内勤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以昂扬的斗志去分析和处理,那么这就成为了挑战和机遇,成为了提高能力的快速通道。克服了“害怕”和“发愁”,才有了克服困难,做好工作的前提和保证。

二、掌握三个技巧:学会借鉴、学会提炼、学会升华

写文章,不可能闭门造车,必要时上网也好、查书也好,找一些参考资料,借鉴他人的劳动成果是可以的,也是无可厚非的。俗话说“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写文章不可能不“抄”,“抄”是一种学习,一种借鉴,一种启迪。因为写文章不可能不看上面的精神、不借鉴外地的经验,关键是看你会不会“抄”,“抄”得妙不妙,“抄”得有没有水平,能不能“抄”出新意。真正会写的人、会“抄”的人,文章往往有自己的观点,有自己的语言,有自己的风格,让人看起来,读起来有滋有味,一点也看不出“抄”的痕迹。这就是“抄”的水平和能力。就基层交通管理工作而言,适用的法律法规是一致的,执法程序和具体的要求是一样的,交通管理方法也大同小异。但某些地区、某些单位、某些管理层的理念却不一样,思维定势也不同,富于创新的就能早取得一些成功的经验,能够把外地、外单位的成功经验和本地的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并加以总结和提炼,也算是一种成功。俗话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如果能把先进的经验借鉴好、提炼好,汲取其中的精华,弥补自身的不足,并进一步总结,进一步发挥,就是一种升华。

三、平时注重四多:多积累、多思考、多实践、多修改

多积累。积累的过程就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我们常讲“厚积薄发”。“厚积薄发”就是不断积累的结果。积累,关键是学习的积累。目前的社会一定要善于当“杂家”,什么都要学一点,什么都得懂一点,“博学而不穷”。脑子里装的东西越多,肚子里的货越多,那你的本钱也就越大。作为交警部门的文秘内勤,就必须通晓辖区的经济社会状况、交通区位状况、交通发展状况,尤其是道路交通管理状况。而且,各方面的业务知识都应该掌握一些,包括事故处理、车驾管业务、路面执勤执法等,懂业务才能写文章,否则无从谈起。

多思考。思想有多远,文章就能走多远。同样一篇文章,不同的人来写,有没有思考,思考的程度如何,其效果大不一样。谈到思考,就不得不提悟性。悟性好的人,不仅接受事物快,进入情况快,而且能融会贯通,形成思维的扩散性和创造性。悟性是一种素质,更是一种境界,非一日之功可成。所以讲悟性,要讲两句话,第一句话是“功到自然成”,就是平时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积累,不断地思考,不断地砺炼,来提升思想水平。第二句话是“功夫在诗外”,更多是通过触类旁通、融会贯通来形成自己独到的见解,形成独到的思维习惯。思维能开拓视野,视野宽阔才能总揽全局,基层的文秘内勤虽然不是指挥者、决策者,但往往很多单位的决策来自于文秘内勤,来自于文章,实际上文秘内勤写的材料对决策至关重要。因此,多思考是必须的。

多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是陆游的两句诗。什么意思?就是说凡事要亲身体验一下,亲自实践一下,就像毛主席说的,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吗?那就去尝尝吧。写文章是一种技能,技能的提高靠的就是实践,一定要立足工作实践。如果不读不写或不看不体会,就会眼高手低,所学到的知识,将无用武之地,写作水平也就止步不前。“天道酬勤,勤能补拙”,只要勤学勤练,坚持不懈,一定会写出好文章,写出让领导满意的文章。经常写,写什么,怎么写呢?还得到实践中去,不熟悉业务、凭空想象、“闭门造车”是写不出好文章的。所以,基层交警部门的文秘人员,就得多到业务窗口,多到路面一线,多到执法现场,多到事故处理现场。只有多实践才能写出有价值、有实质内容的好文章。

多修改。多写多练多实践固然重要,但每次撰稿时,还要仔细进行修改。文章频改,工夫自出。“文章是改出来的”。自己的文章写完后,过一个小时,再重新看,边看边改,你会发现,有很多地方与你最初的想法不一样,改完了,过一段时间再看,还会觉得,又有些东西应该加上去。应该说,多一次修改就多一次体验,就多一项具体的收获。“推敲”一词,贾岛的“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就是最好诠释。对每一篇文章反复推敲,精思细改,这样写作能力才能提高。

有人说过:“住在洞庭湖边不知湖有多大”,也就是指身在其境不知其中这个道理。往往自己写的文章,在结构、层次、逻辑等方面有缺陷或错误,包括标点符号不正确都是自己一时难以感觉到的,只有反复看、反复改才能看出问题。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也是一个很敏感的问题,法律性、政策性都很强,尤其是上行文和对外发布的公文,一旦对外发布就会有一定的社会效应,所以,必须慎之又慎,只有多修改,反复审阅才不会出漏洞。另一种方法就是请人看,请人审,个人能力有限、集体的智慧无穷。

来源:沅江市交警大队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江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