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和他的义务消防队

编辑:redcloud 2013-08-07 17:14:36
时刻新闻
—分享—

副标题:石德华

“中国梦•沅江梦•幸福梦”系列报道之石德华

——石德华和他的义务消防队

石德华站在自己出资买的消防车前

石德华前不久在全国获得的荣誉,湖南省仅两人获此殊荣

石德华对多年来购买的消防器材如数家珍

本报记者 夏训武 通讯员 廖文

核心导读

自掏腰包装备消防设备,无偿救援保一方平安。

在沅江市黄茅洲镇,有一支由民间群众自发组织的义务消防队,六年来,共出警救火43次,为当地集体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近300万元。日前,这支队伍的发起人和组织者石德华,被国家公安部评为首届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

为什么会有这样一支队伍?谁出钱?谁出力?……

带着这一连串的疑问,近日记者专程来到黄茅洲镇子母城村,采访了今年65岁的石德华老人,听他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一场大火烧痛了石德华的心

还得从六年前的一场火灾说起。2005年12月15日,石德华弟弟石友良家里因电线老化突发大火,当时镇上没有一台消防机动泵,距离沅江消防大队有60余公里,且当时交通道路十分落后,即使消防官兵赶往现场,需要过轮渡,也是鞭长莫及,一家人眼睁睁地看着大火燃烧了4个多小时,直到全部家当烧光。亲眼目睹弟弟家“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场火回到解放前”的悲惨境遇,石德华伤心不已,一个念头迅速在他心里滋生:弟弟家的火灾及其损失不是偶然的,村里有很多木结构房屋,而且相互紧邻,火灾隐患严重,随时都有可能遭受火魔的侵袭。加上人口稠密,交通落后,农村消防基础设施严重滞后,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失。如果自己组建一支义务消防队,就能及时扑救,把火消灭在萌芽状态。

第二天,石德华就找来弟弟商量。刚刚遭受火灾切肤之痛的弟弟,毫不犹豫地成为石德华的第一个队员。得到弟弟的支持后,石德华立即把这一想法报告当地派出所,派出所的领导被石德华的义举所感动,当即出面报请镇政府同意此事。得到批准后,石德华开始了筹建工作。为了招募义务消防队员,石德华从自己经营的液化气站员工和附近的村民入手,跟大家讲解消防知识,鼓励大家加入。随后,又自掏万余元购来第一台消防机动泵和第一批水枪和消防水带。2006年10月16日,在当地派出所内,由10名义务消防员组成的黄茅洲义务消防队正式挂牌成立。同时,市消防大队和黄茅洲派出所也在技术和管理上给予了全面的支持和帮助,消防大队官兵经常深入乡村,为队员传授灭火技能和器材维护保养知识。

无偿救援他保住了一方平安

2007年2月17日(农历大年三十)晚上10点30分,黄茅洲镇高丰村一户居民家突发大火。接到救火的电话后,石德华带着石友良、郭迪飞、刘国平、黄建军等队员火速赶往现场。当时天空下着大雨,房屋的主人不在家,同时也是消防队组建后遭遇的第一场大火,没有消防车,只有消防机动泵,队员缺乏打火经验……面对这些困难,石德华和他的队员没有退缩。他们迅速发动消防机动泵、铺接水带、紧握水枪向室内发起猛烈攻击。石德华既要指挥现场如何打火,又要维持秩序尽最大可能保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经受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就这样一直打到次日凌晨1点半,才将大火完全扑灭。在雨中坚持打火三个小时下来,队员们一个个疲惫不堪。石德华说:“这是我组建义务消防队以来打的第一场大火,最辛苦,最难忘。”这次打火赢得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高丰村村支部还专门送来了一面写有“救火英雄队”几个字的锦旗以示感谢。

在石德华家里的墙上还有一面醒目的锦旗,上面写着“感谢黄茅洲镇义务消防队无私的奉献”,这是石德华和义务消防队获得的第二面锦旗。2007年5月31日下午2时7分许,子母城一组居民刘国凡家因雷电引发大火。石德华接到派出所电话后立即从床上爬起来,一边穿衣服一边对老伴说:“快通知伙计们,带齐设备出发!”大家风驰电掣赶到火灾现场。由于着火住宅为木质结构,且周边建筑集中连片,火势凶猛,已开始向四周蔓延。义务消防队员根据现场情况,迅速采取措施控制火势;最终成功扑灭大火。当失火房主要感谢队员们时,大伙早已悄悄离去。

老百姓的赞誉和支持,更加坚定了石德华办好义务消防队的初衷。后来,石德华自己掏钱先后添置了7台消防机动泵、800米消防水管、6支水枪、5根下水管、10顶安全帽、10双雨靴、5套雨衣、3床石棉被等装备器材。但是这些简单的灭火器材,在扑救大一点的火灾时往往显得力不从心。2010年7月,石德华到沅江市消防大队学习探讨灭火技能和器材维护保养措施。在车库内看到一辆崭新锃亮的红色消防车,便突发奇想,要是自己买一辆这样的消防车,遇到火灾就不怕了。2010年10月,石德华拿出自己辛辛苦苦攒下来的积蓄购买了一台东风5吨水罐消防车。看着功能齐全的消防车石德华心里乐开了花,每天都要召集义务消防队员对车辆装备进行维护保养,检查油、水、电、气情况,使车辆装备处于完好状态。石德华说:“路窄,我可以用消防机动泵打水;路宽,我可以用消防车装5吨水救火。”

去年5月18日上午10时30分,黄茅洲船闸一居民户起火,石德华接到派出所电话后,迅速安排人员随消防车赶到事发地点,联合黄茅洲镇及派出所灭火力量,全力以赴投入灭火战斗。石德华不顾年事已高,一直奋战火场近两个小时,为成功扑救火灾立下了汗马功劳。这次火灾中的受困居民石荣光被救出来后感激地说:“义务消防队听到起火就赶过来了,他们一到现场就由石(德华)师傅带队,组织打水灭火。如果不是他们及时救援的话,整个房屋就会烧个精光,前后左右相邻的房屋都会被烧掉。”

持之以恒他赢得老百姓的尊重

石德华说,他和他的队伍能顺利发展到今天,能取得一定的成绩,与周围百姓的理解和支持是分不开的。“群众是们的力量源泉,我们每次出去救火,许多村民都义务出车出力。”石德华说,这些年来,群众的支持和鼓励一直感动着他,支撑他把义务消防队办下去。他购进第一台消防机动泵时,一根油管在运输过程中丢失了。他到附近的修理店去买,店老板说没货了。得知是义务消防队的消防机动泵需要油管时,老板立马从自己的新摩托车上拆下一根,分文不收就给了石德华。

妻子吴慧珍的鼎力支持和协助,让石德华在自己的事业上没有后顾之忧。吴慧珍说,刚开始的时候,她并不支持丈夫的决定,既不能得钱,也不能图利,如果打火去迟了还要遭受别人的埋怨,何苦呢?可是当她看到丈夫每次打完火之后都能得到老百姓那种发自内心的感激,又为丈夫感到自豪。很快,吴慧珍就从反对到理解和支持,后来干脆参与其中,负责接警并通知其他队员。

记者在采访发现,石德华的身体状况并不好,患有痛风。但是谈及义务消防队的未来,他表示还想再干几年。还想买一台微型消防车替代消防机动泵。但他还是有些担忧,他说:“我已经65岁了,身体有病,干这个已经有点力不从心了。”他有三个愿望:能找个可信任的人接手消防队,继续义务救火的事业;能给队员们争取一些养老保险、意外保险之类的福利政策;能在气站旁修建一个可以停放消防车、摆放消防设施器材的车库,让消防车免受风吹雨打,同时也方便快速出警。

黄茅洲镇义务消防队已成为老石生命中的重要部分,他的热心消防公益事业之举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赞誉。2011年11月,因其个人在消防志愿者宣传教育中的表现突出,被益阳市公安消防支队评为“优秀消防志愿者”。今年他被评为首届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江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