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奥运冠军梦

编辑:redcloud 2013-06-04 17:05:50
时刻新闻
—分享—

副标题:王涛

 “中国梦•沅江梦•幸福梦”系列报道之王涛——沅江人的奥运冠军梦

 

 

 

  4月4日,在韩国釜山举行的2013手步枪射击世界杯韩国站大赛中,王涛夺得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

  

 

  王涛在比赛中。

  

 

  王涛把每次获奖的奖牌交给父亲收藏。图为父亲向记者介绍每块奖牌的来历。廖文 摄

  4月4日,在韩国举行的2013年气步枪射击世界杯韩国站大赛中,沅江籍枪手王涛再夺男子210米气步枪冠军。这是王涛继获2010年世界射击锦标赛团体冠军,2012年亚锦赛气步枪季军之后再次捧杯夺冠。近日,本报记者在沅江采访了王涛的父母,据其家人介绍,王涛最大的梦想是夺得下一届奥运会金牌,实现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金牌的大满贯……

  去年8月,王涛在伦敦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冲金失败后,记者曾采访过王涛的父母,并电话连线了在重庆的王涛,之后写下了长篇通讯《沅江枪手战奥运,屈居第四亦风流》,介绍了王涛参加奥运的前因后果。

  今年5月,在时隔10个月之后,记者再次在沅江见到了王涛的父母,这次在世界杯上的夺冠,让王涛家人对王涛在下届奥运会上实现其最大梦想,增加了自信,并通过对其家人和老师的采访,了解到王涛“出道”前后的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选择射击不后悔

  出生于1982年12月的王涛,今年已满30岁了。在他初中毕业时,凭借其出色的身体素质被益阳体校选中。在当时,王涛有多种选择,比如长跑和跳远等田径项目,但他最终选择了射击,少年不懂事的王涛,认为射击打枪好玩不累,不会是高强度的体力项目。不过,一开始训练,王涛发现自己“选错”了,其实射击同样不轻松,同样需要特别大的体能训练。大量的体能训练时常让王涛精疲力尽。王涛常对父母老师和同学讲,既然选择了,我就会练好。虽然很累,但自己从不后悔。

  正是依靠这样不惧困难,持之以恒的精神,他在射击之路,一走就是18年。

  王涛的坚持,始终得到了家人和老师们的支持,父亲彭立纯,原本通过多年努力,家中小有积蓄,但因为王涛十多年的学费开支,他卖掉了城里的房子、店铺,至今还负债生活。父亲经常在电话中鼓励儿子,要努力,要自信,既然走上了这条路,一定要打出点名堂。在王涛每次国内外大赛上,失败了,有父母坚强的后盾,成功了,家人和他一起分享。

  记得去年伦敦奥运会上,一路过关斩将的王涛只因决赛中一枪失准,本该争金夺银的他最终无缘奖牌,只得了个第四名。比赛结束后,王涛第一个电话便是打给远在沅江的父母。父母永远不会责怪儿子,而是再次为其加油打气,鼓励他再找机会。

  下一届 奥运夺金牌

  王涛瞄准目标不放。

  回想2004年,重庆射击队在全国各地物色有潜力的射击运动员,王涛通过众多高手的激烈竞赛,最终脱颖而出,成功入选。正因在重庆的集训表现出色,时隔3年之后,他进入重庆市重点优秀运动员之列,在2008年的全国射击个人暨团体锦标赛中,获得3种姿势项目团体第八名,40发立射团体第二名。2009年,王涛在全国比赛中多次获得好的成绩,终于被国家队相中,27岁才入选国家队的王涛,算是大器晚成。进入国家队后,王涛没有丝毫的松懈,继续苦练勤学。2010年,拜师奥运冠军朱启南门下,射击事业有了飞速进步。

  在2010年世锦赛上,王涛携手朱启南、刘天佑一起赢得团体冠军,这是王涛所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同年,王涛还获得过射击世界杯美国站亚军、北京站第五名。次年,王涛在参加数次国际大赛中,均有不俗的表现。2012年,这是争夺奥运资格最关键的一年,王涛在射击世界杯德国站的比赛中,一举夺冠,这是他夺得的第一个个人世界冠军。在国家射击队队内选拔赛中,王涛击败了众多强手,终获奥运会入场券,携手朱启南一起出征伦敦。在他获得奥运参赛资格后,王涛在5月射击世界杯慕尼黑站再次夺金,得到了奥运会前最好的练兵机会。

  可惜的是,王涛在朱启南过早淘汰后,预赛中排名第二的他在最后决赛中冲金失利,与奖牌失之交臂。

  2013年4月,射联世界杯系列赛在韩国昌原进行,在两名队友皆无缘决赛后,王涛单兵独将打出623.9环,以资格赛第3名进入决赛。决赛中,所有8名选手选打2组共6枪,之后再次进行淘汰。18枪之后,王涛和以色列名将谢尔盖进入终极PK,最终王涛以206.8环力压对手的205.6环夺冠。

  夺冠之后,王涛没有选择休假,而是马不停蹄地赶回北京集训,备战今年的全运会。为下一届奥运会积分蓄力,再次争取参赛资格。

  记者在结束对其家人的采访后,曾几次拨打王涛的电话,想作进一步的采访,但都关机或无法接通。原来,王涛这次夺冠后,闭门谢客又立马投入到了高强度的训练之中。

(责编:吴正军 刘洪 编审:龚志)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江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