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庭新歌 沅江印象

来源:沅江新闻网 编辑:redcloud 2016-12-06 16:16:01
时刻新闻
—分享—

几年前的五一节,我随妻子明辉,踏上了赴洞庭腹地的沅江市大同乡的回归之路。沅江市属益阳地界,距长沙不超过200公里。在高速公路上也就约两个多小时车程。但这次回归,不是去度假休闲,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探亲访友。因为回归的队伍多达600多人,其中既有这些年来我逐渐熟悉亲近的朋友,也有更多地素未谋面的同伴。这些已过了天命之年的人们,从一个喧嚣都市的各个群落中渗透出来,聚集成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一起走上了回归之路。这无疑已经有了某种纪念的意味。

出发那天是一个有薄雾的晴天。站在望月湖小区的江畔绿地中,隔着北去的湘江向东望去,暮春的氤氲水气在江上托起层层叠叠的高楼,承载着太多依恋的故乡,在静静地打发着这个平凡的日子。古城长沙也许经历了太多的故事,她只是不动声色地目送着自己的儿女,又一次燃起激情过江西行。三十多年过去了,她应当不会淡忘,在一个霜重雾浓灰蒙蒙的日子里,她正是用红旗、锣鼓、鞭炮和大红花,把这批风华正茂的孩子们送到了“广阔天地”的练狱之中。

我受邀背上摄影包加入了这个行列,第一次走进了洞庭。在这支队伍中,也许只有我对前方的一切是陌生的,尽管我属于这个队列,且对那往昔的岁月并不陌生。但是,我毕竟是“鸡窝里插进的一只鸭”。这是几年前,我偶尔参加沅江大同公社知青聚会时,一位风趣的朋友善意的调侃。也许正因为如此,使我有了一个“庐山”之外的独特视角,在这样的回归中,来较为客观地重新认识朋友,认识自己,从而重新认识生活。

我坐在斗哥的汽车里,用摄象机缓缓摇过。镜头里满是久别重逢的兴奋人群,披红挂彩的大客车和前窗贴上序号的一辆辆小骄车。意气风发的胡子敬来了,满脸笑容的张立新来了,“象子”和“寿它”戴着袖标在人群中忙碌着,“曼莉”、刘晓燕那一拨人在路旁笑着说着什么……。一幌惚间,他们的身影在那些耳熟能详的“迎丰桥”、“茅草街”、“草尾”、“大同闸”以及一个个凄风冷雨中的渡口,湖湾,“港子”,若隐若现地开始浮现出来。和我那不堪回首的山村里的“白果树院子”、“刘子平湾湾”迭画在一起,使我涌出一种无法言喻的翻腾着的心潮。是沉重? 在这样喜悦兴奋的气氛下? 是期待? 又期待着什么呢?

朋友们对“第二故乡”那一方水土显然有着割不断的思念和情谊,而我呢? 二十多年来,我从未再回过那个风景如画的小山村,而它却总是一次又一次出现在恶梦中。但在此刻,我感到巳经不能自主地被朋友们那种不可阻挡的情感洪流带上了回归之路。当我意识到这种思绪时,那长长的车队已经奔驰在竹丛瓦舍间的高速公路上,耳边听到的是斗哥钟爱的CD碟——“黑鸭子”们正深情的哼唱着《绿色的田野》。

一个在插队的六年中,被常人难以忍受的苦难和沉重割断了几乎全部“知青”情结的高68届老知青,仿佛有一种无法言喻的牵挂,和朋友们一起走上了回归之路.那时,我还不知道,此行一去,竟不可收拾.魂兮归来,在水一方寻到了最后的归宿.

洞庭湖畔四周,是一片曾经苍海桑的广阔的土地.沅江,汉寿,南县,华容,岳阳,汨罗.......,这些几百年前或几十年前还是水乡泽国的湖底,安顿或埋葬了多少与共和国同龄人的青春岁月,我不得而知.但我已经查觉,当年湖南知青最大的群体,就在这里默默无声地上演着自已的故事.原谅我不是一个沉缅于过去,在怀旧中度日的人.如果说让历史告诉未来,我以为,我立身于已近花甲的现在,宁可去传递一种美的存在.为此,我编辑了此篇文章,希望给此坛的朋友们一种不同于昔日回忆的快乐.

来源:沅江新闻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沅江新闻网首页